【垃圾分类在行动】从“随手扔”到“随手分”

2019年10月25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 实习生简晓琪报道)10月21日清晨,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建国路的新疆电力设计院家属院,83岁的于红章出门时,把两袋分好的垃圾分别投放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的垃圾桶里。

  投放亭摆放着12只垃圾桶。桶挨着的墙上分别张贴着“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字样。进进出出的居民,都把垃圾分门别类投放到桶里。

  “刚开始不习惯,把垃圾扔桶里就行了,为啥还要花时间分类,现在养成习惯就好了。”于红章说。投放亭最初投用时,居民并不习惯垃圾分类。大多数人出门时,会把垃圾混在一起丢弃。

  今年6月以来,新疆电力设计院家属院所在社区、物业多次在家属院举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也时不时登门入户宣讲,居民们渐渐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出门前能主动将垃圾分好类。目前粗略统计,这里的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70%,参与率达65%,分类正确率达到60%以上。

  一个小伙子手里掂着一袋垃圾,预备扔到垃圾桶。“小伙子,让我看看你的垃圾分对了没有?”乌市天山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环卫清运队清运科生活垃圾清运检查员张新明说。他把垃圾袋解开,看到有菜叶、果皮,还有快递包装盒。

  “剩饭剩菜要和包装盒分开。”张新明动手和小伙子把垃圾重新分拣,然后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

  据了解,自今年6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天山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动员社区、物业、单位等多方力量,教育引导居民了解参与垃圾分类。

  “起初,有些居民不太配合,但一段日子以来,居民看到我们天天守着垃圾桶,不厌其烦地指导分类,也受触动了。现在都会自觉做好分类。”张新明说,现在,天山区12个设立垃圾分类投放亭的居民小区,每天都有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垃圾桶边进行宣传和指导。

  从“随手扔”到“随手分”,天山区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出现的可喜变化,并不只发生在新疆电力设计院家属院。

  21日下午,在位于和平南路的乌市第一小学分校分类智能垃圾房前,记者看到,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周宗绪正指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记者观察,半个小时里,前来扔垃圾的学生,大多能将已分类的垃圾正确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

  “学校经常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我们学会了垃圾分类。”两名小学生说,他们回家还会告诉父母关注、践行垃圾分类。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只要人人都能摒弃嫌麻烦的心态,做好垃圾分类就不是麻烦事。”天山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环卫清运队清运科科长刘天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