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养殖基地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2019年10月25日 11:4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近年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开展“产业提升年”为抓手,不断壮大农村产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加哈乌拉斯台乡素有养殖土鸡的传统,当地生产的“红旗土鸡”肉质鲜美、口感极佳,在市场上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为了将“红旗土鸡”打造成为知名品牌,带动当地百姓实现增收致富,2019年7月,加哈乌拉斯台乡在套乌拉斯台村建设了一座占地2400平方米的家禽标准化养殖基地,养殖基地包括2座各为1200平方米的鸡舍,以及蛋品处理包装车间。

  近日,记者来到家禽标准化养殖基地,通过实时监控,记者看到,鸡舍中健壮的蛋鸡正在啄食饲料。据了解,今年8月初,养殖基地引进了6万只蛋鸡,半个月前,蛋鸡已陆续开始产蛋。“目前每天产蛋量在5000多枚,鸡蛋全部销往乌鲁木齐。10月底进入产蛋高峰期后,每天可产蛋30000多枚,”加哈乌拉斯台乡副乡长甫文陶告诉记者。

  套乌拉斯台村是一个贫困村,全村727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84户,为了把家禽标准化养殖基地打造为产业致富增长点,养殖基地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辐射带动广大群众”的模式。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众沁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36户农牧民入股,其中贫困户就有16户。入股的农牧民每户出资1000元,除了可以享受年底分红外,还有7名贫困户在养殖基地实现了稳定就业,月工资在2500元至2800元。

  今年35岁的巴哈塞尔克·阿布德尔霍加就是在养殖基地上班的一名贫困户,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主要靠打零工,工作辛苦,而且一年只能干几个月。8月3日,巴哈塞尔克·阿布德尔霍加来到养殖基地工作,“到这里上班后,离家很近,每月还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养殖基地每年为384户贫困户中的150户贫困家庭发放100只鸡苗,鸡苗长大后再以市场价回收,贫困户也可以自行出售,只需支付鸡苗款即可。

  “今年7月初,为150名贫困户发放了第一批鸡苗,鸡苗已有45天,成活率可以达到95%以上,三四个月就可以出售。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每只成品鸡的回收价在70元,除去养殖成本35元和鸡苗款15元,每只鸡可以有20元的收益。明年,我们还计划实行代养,农牧民可以先免费领取鸡苗,养殖基地回收时再扣除鸡苗款。此外,养殖基地的建成还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养殖基地第一年将交纳15万元承包费,此后根据经济效益逐年递增。”甫文陶说。

  除了养殖蛋鸡外,加哈乌拉斯台乡还将依托养殖基地形成育雏—养殖—生产—屠宰—加工—销售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目前,育雏车间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每年可育雏鸡24万羽。此外,我们还申报了蛋盘生产、有机肥生产、蛋产品加工等项目。生产的蛋盘可向全疆销售,养殖基地产生的大量鸡粪也可变废为宝,蛋产品加工厂可以将生产的鲜蛋加工成松花蛋等,增加产品附加值。24万羽雏鸡除了满足加哈乌拉斯台乡农牧民的需求外,还可以供应其他乡镇,带动全县的养殖业。”甫文陶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