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提前完成就业扶贫3年10万人目标任务

南疆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12.6万人

2019年10月26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实习生简晓琪报道)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从2018年至今年9月底,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通过“六个一批”渠道,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在岗126627人,提前完成自治区就业扶贫3年10万人的目标任务。

  “我在村办工厂上班,能照顾家里,每个月还有2000元工资。在这里工作一年多,我存了1万多元了。”10月23日,莎车县吾达力克镇博依拉村村民阿依妮娅孜汗·库地来提高兴地说。

  2018年3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引进了一家服装公司,在博依拉村建起了服装加工厂。阿依妮娅孜汗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培训她成为这家服装加工厂的首批工人。像她一样到厂里就业的村民有15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贫困家庭劳动力。

  让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就地就近、跨地区转移就业等多渠道实现就业,是新疆就业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让贫困家庭劳动力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2018年,自治区聚焦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制定实施就业扶贫三年规划。按照规划,2018年至2020年,新疆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

  转得出,更要稳得住。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新疆把提高就业稳定性作为主攻方向。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8.63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9.49%。通过技能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提高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掌握了就业技能、增强了就业本领,为长期就业和稳定就业打下了基础。

  阿依妮娅孜汗就尝到技能培训带来的好处。2018年,厂里组织她和其他十几名员工到济南系统学习缝纫技术,让她的技术水平大有提高。如今,她应邀到周边村办工厂传授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技术达人”,还当上了厂长助理。

  像阿依妮娅孜汗一样,受益于自治区就业扶贫的好政策,大量南疆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的村办工厂、扶贫车间,在南北疆的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就业;有的通过开小商店、小饭馆、修理店等实现创业。他们的收入增加了,脸上笑容荡漾。

  “我们要持续做好稳岗位、稳技能、稳待遇等方面的工作,让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脱贫有底气,增收有希望,日子越过越好。”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李宏武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