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阿同古丽·吐送托乎提:用爱心温暖更多乡亲

2019年10月26日 12: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报道)“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温暖和感动,我也要用爱心温暖更多乡亲。”10月25日,说起自己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时,阿同古丽·吐送托乎提仍激动万分。

  1973年,阿同古丽出生在洛浦县良种场一户普通家庭,父亲是良种场技术员,母亲是农民。在良种场,各民族群众一同工作,相邻而居,团结和睦亲如一家。

  阿同古丽上小学六年级那年,她的父亲因病住院,从治疗到康复用了3年时间,家里生活陷入困境。“那时候,左邻右舍你帮一点、他帮一点,让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回忆过去,阿同古丽仍心存感激。

  上中学时,得知阿同古丽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班主任陈琪常将自己的饭票分一半给她,并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她完成了学业。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爱、真真切切的情,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在阿同古丽心中,逐渐长成了参天大树。

  “我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我也要做维护民族团结的践行者。”阿同古丽从小就坚定了自己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念。

  工作中,阿同古丽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2016年,从兰州初来洛浦县的张俊林到教育局报到后天色已晚,正好遇到下班的阿同古丽。看着小姑娘不知所措的样子,阿同古丽走过去和她聊了起来。了解情况后,她拉着张俊林说:“走,妹妹,去我家,这段时间就安心住在我家吧。”暖心的话语、热情的微笑让张俊林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两人因此结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在教育局工作期间,阿同古丽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着每一个前来工作的老师,工作不顺心时聊一聊,有生活矛盾时谈一谈,家里有困难时帮一帮,让每一个干部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

  2017年,阿同古丽被派驻到洛浦县杭桂镇幸福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她主动与10户困难村民结为亲戚,帮助他们制订庭院经济增收计划,鼓励大家种植小白菜、胡萝卜,又联系客商帮忙对接销售。“非常感谢阿同古丽书记,帮忙把我种的30吨胡萝卜销售出去。以后我要把菜种好,努力过上好日子。”结对亲戚买托乎提·库尔班尼亚孜高兴地说。

  如今,阿同古丽担任洛浦县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每天课间休息,她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对孩子们的民族团结教育,把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在孩子们心底。”她说。

  阿同古丽说:“不论在任何岗位,我都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和维护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