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勤劳摘穷帽 致富感党恩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买赛地·吐送

2019年10月26日 12: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有这样一些人,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家境贫寒,但他们不等、不靠,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努力改变命运,摘掉贫困帽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5团拉依苏村村民买赛地·吐送就是这样一个人。生于1964年的买赛地当过木匠、种过地、养过牛,是个地道的农民,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然而,买赛地的女儿十几岁时患上了骨骼疏松症,不能正常行走,十余年的求医问药,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买赛地决心在师、团的鼓励和帮扶下,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

  为了帮助买赛地一家,“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让他担任生态护林员,每月1500元的工资,解了买赛地一家的燃眉之急。在生态护林员的岗位上买赛地认真负责,取得了出色的工作业绩。

  2018年初,为解决贫困户增收难的问题,拉依苏村“两委”对辖区内的贫困户进行摸底,了解到买赛地想发展养殖业但缺乏资金,工作队为他家送去200只“扶贫鸡”。4个月后,买赛地养的鸡卖出了每只85元的好价钱,获得了上万元的收益。尝到甜头的买赛地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如愿脱贫。如今,他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成为贫困户学习的榜样。2019年,买赛地一次性购买了2000多只鸡苗、15只羊、2头牛,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6万元。

  富起来的买赛地没有忘记村里需要帮助的人。2018年底,他开始义务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和他们同吃同住,妻子为老人洗衣服,女儿为老人做饭。225团党委、村“两委”知道此事后,决定在村里建设日间孤寡老人照料中心,买赛地主动要求由他负责开办照料中心。

  在买赛地的强烈要求下,日间孤寡老人照料中心开在了他家里。现在,照料中心每天有40余名老人前来吃饭休息,买赛地一家人将照顾老人当成自己的责任,无微不至地照料每一位老人。

  如今的买赛地自信满满。他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有了今天的好生活。共产党亚克西!我现在富了,要回报社会,做一个感恩的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