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播下“科技种” 结出“致富果”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永安

2019年10月28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在近日进行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中,张永安向大家汇报:他所在的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4连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300人,今年已全部脱贫。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兵团人,我要继续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2018年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张永安经组织选派,到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4连,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永安注重传帮带作用,通过谈心谈话、帮带解惑、交友交心等方式,加强连队党的领导。注重在青年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

  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张永安,对农村有着深切的感情,一心要为连队的脱贫致富做点事。通过入户走访,张永安找到了4连发展的瓶颈——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棉花虽是4连的支柱产业,但由于长期粗放种植,产量低、效益差。张永安决定在棉花上做文章,把棉花产业做大做强。经多方联系,张永安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的鼎力支持,帮助提高棉花效益。为了开展示范种植,张永安与连“两委”协商建立示范基地,并与154户农户签订了1200亩土地的流转协议。秋收季节,示范田棉花单产比周边农户增产30%以上,品质提高2个等级。154户土地流转户户均收入5400多元,在示范基地管理棉花的22户务工群众户均增收万元以上。连队种植合作社社长、党员司马义·买买提说:“我种了几十年地,第一次看到机器采棉花、第一次看到飞机(无人机)打药,工作队给我们送技术、送种子、送农药、送化肥,我们的收入增加这么多,感谢科技局工作队!”

  棉花产业上去了,张永安又趁热打铁,结合连队地处城郊的优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他协调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科技特派员,给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和优良种子、鸡苗,把两个青年农民培养成“土专家”,带领50多户贫困户养殖土鸡、种植蔬菜瓜果。购买300多只优良品种肉羊,支持连队党员、养羊能手阿不都克力木·肉孜带领21户贫困户发展肉羊养殖。

  驻连队一年多来,张永安争取科技部科技扶贫、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兵团科技扶贫项目8个,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推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所、新疆农垦科学院、塔里木大学、第三师农科所等国家、兵团、师市一流农业科研院校的新品种新技术在连队开花结果。

  贫困户看到了希望,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工作队组织25名贫困劳动力到企业稳定就业,安置生态护林员、保洁员23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张永安还帮助组建了巧手美美缝纫合作社,半年多实现营业收入30多万元,入社的8名贫困妇女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走上了一条稳定脱贫的幸福之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