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祖力亚提·司马义:乐做“石榴籽” 当好“大先生”

2019年10月28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更多师生,乐做一粒民族团结的‘石榴籽’。”10月22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说。

  祖力亚提从事教育工作19年来,无论是在教学岗位还是管理岗位,她的心中始终装着学生,以春风化雨般的爱滋养学生健康成长。

  “学习上是我们的老师,生活上像我们的姐姐,只要老师在,心里就有依靠。”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敬玉芳的成长,离不开祖力亚提的关爱。2015年,敬玉芳从内地来新大读研,由于跨了专业,敬玉芳起初学习较吃力。祖力亚提常常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她指导和帮助,有科研课题总是创造机会让她一起参与。“有次家人生病我着急赶回甘肃老家,老师知道我没吃饭,特意打包了一份炒面嘱咐我带在路上吃。”提及往事,敬玉芳充满感激。

  祖力亚提倡导所带的各族学生互帮互助,“老带新”“大带小”。学生努尔艾力·达伊木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弱,师哥陈稔源坚持每天抽出一小时辅导他,两年来,他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老师就是我们的家长。得知老师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时,我特别骄傲,希望将来能成为像她那样有家国情怀、有学识的人。”努尔艾力动情地说。

  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之前,祖力亚提在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任职,她先后在学院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小组”“石榴花合唱团”等社团,她以社团为抓手,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各族学生搭建了共同学习、生活和交流沟通的平台。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知识分子,祖力亚提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贯穿在理论研究中。多年来,她专注于抓好民族理论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2018年,其个人理论研究获批“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形成了一批重要的对增强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学术研究成果。

  “要像习总书记倡导的那样,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行、品格、品味的‘大先生’。”祖力亚提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刚刚两个多月,她表示,将带领全院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思政教育改革,在各族学生心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