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李元敏:担子越重 越要鼓足劲

2019年10月28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这两天村里的农贸市场就要投入使用了,能解决200多人就业,让村民冬天增收也有保障。”10月18日,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元敏高兴地说。

  从担任盖买村这个曾经的“后进村”“空壳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开始,李元敏就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团结带领大家把盖买村建设成为全县“治村强村”示范村。如今,她正带领盖买村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勇挑重担无私心

  李元敏1岁时,跟随父母从山东牟平来到盖买村。热情大方的性格让她交到了各族朋友,还学会了好几种少数民族语言,其中维吾尔语说得尤其好。45岁时李元敏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家里养了30多头牛,还发展特色种植,每年收入近20万元,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李元敏自己过上了好日子,但她打心底里热爱盖买村,看着环境差、经济发展慢、群众生活条件落后的家乡,她坐不住了。

  “让我来试试!”2010年,李元敏被任命为盖买村党支部副书记。当时,李元敏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医生建议她不要劳累,但她还是毅然挑起了盖买村的重担。

  “盖买村是我家,家里贫穷落后,我一个人过得再好有什么用。我相信不带私心地为群众谋利益,就一定能把这个村带领好。”李元敏说。

  从此,李元敏手把手指导村民种蔬菜、养牛羊、调结构,发展经济;为村里修桥、修路、安装自来水、修防渗沟渠改善民生……她用一桩桩实事兑现着为村民谋幸福的初心。

  直面最难啃的骨头

  走马上任的头3年,李元敏烧了3把火,让村民和村党支部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第一把火,在村里贴出“招贤榜”,为村里配齐配强了7名村干部。这把火让村党组织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群众对村干部的态度变了,村里组织开会,很多群众主动来参加。

  第二把火,清退了28名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村民,按低保认定标准重新确定了28名低保户。这件事让大部分群众竖起了大拇指,“李书记真的是来为咱们老百姓解决问题的!”

  第三把火,李元敏瞄向了村集体经济。通过深入调研,李元敏发现村里有公用地和4个砂石料场,但村委会账面上却一分钱也没有。李元敏勇于担当作为,用了一个多月时间,重新丈量出345亩公用土地。村“两委”将200多亩地对外承包为村集体增收,又用一部分地为村里100多户村民划分了宅基地;对村里4个承包出去的砂场,经协商和承包人重新签订合同,不仅为村民赢得了优惠使用砂场沙子的权利,还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

  凝聚了人心,又有了集体收入,李元敏便放开手脚搞乡村建设。后来,村里又争取援疆资金新建村委会办公场所、多功能活动场所等,逐渐把盖买村建设成了全县的示范村。

  领头羊踏上新征程

  李元敏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女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10月1日,李元敏更是光荣地站在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中的“乡村振兴”彩车上。

  李元敏还抽时间去了一趟苏州,学习内地治理河湖的先进经验。李元敏说:“村里吉尔嘎朗河防渗堤建设工程的资金也快到位了,防渗堤建好后,我们就能在两边种上树木,办农家乐、养殖、垂钓、赛马场,在村里发展生态观光旅游。”

  如今,55岁的李元敏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也比以往更忙碌了。“2018年盖买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4300元,养殖大户数量增多了,特色种植规模扩大了,村民们的思想也越来越开放,务工和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李元敏说,“村里这几年发展势头很好,但建设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村子依旧任重道远,作为领头羊,我要鼓足干劲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