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县库玛村的“火车头餐厅”

2019年10月29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穆志鹏摄影报道)10月26日,位于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库玛村的“火车头餐厅”人头攒动,正值午饭时间,村民、过路司机纷纷走进餐厅吃饭。“抓饭、拌面、炒菜……您想吃点什么?”餐厅经营户帕台姆汗 · 努尔买买提热情地招呼客人。

  “火车头餐厅”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利用闲置的一节列车车厢改造,之后交给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帕台姆汗 · 努尔买买提经营,自2019年1月1日对外营业以来,餐厅生意越来越红火,每天营业额在1700元左右,最高可达3400多元,餐厅还吸纳了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随着“火车头餐厅”招牌的打响,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趁热打铁,又相继改造了餐厅旁的33间门面房,打造火车头餐饮文化广场,形成了餐饮集群效应,带动20多位村民创业就业。“因为父母身体不好需要照顾,我不能外出务工,自从有了这个餐饮文化广场,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在火车头餐饮文化广场打工的村民热孜万古丽高兴地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定点扶贫和田县的过程中,打造了许多具有铁路元素的“铁字号”系列扶贫项目,其中就包括以“火车头”命名的多个系列产业,如火车头餐饮文化广场、火车头打馕合作社、火车头农贸市场、火车头多胎羊养殖场等,带动了一大批村民脱贫,初步形成“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仅2019年就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62户,解决贫困群众就业205人。

  “铁路行业有着自己独有的文化理念和企业精神,通过命名‘火车头’系列产业项目,不仅向贫困群众传递榜样和积极向上的力量,也传递出铁路人真心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甘于奉献的浓厚情谊,进而影响带动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通过勤劳实现脱贫致富。”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工作办公室科长魏曦说。

  在和田县吉格代艾日克村“和田火车头电器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上班的村民月热古丽 · 买买提说:“我早上送孩子上学后去公司上班,中午回家做饭,下午再工作几个小时,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的工资。”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1994年起定点扶贫和田县,25年来,投入资金及物资2.2亿元,实施特色产业开发、文化教育普及、医疗卫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对和田县拉依喀、朗如、色格孜库勒、罕艾日克4个乡镇的帮扶力度,累积投入资金3815万元,实施精准帮扶项目24个,帮扶贫困村15个,惠及贫困人口20772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