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11年相知相伴 一份跨越4700公里的民族团结情

2019年10月29日 15: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慧玲报道)如果问4700公里的距离远不远?对于深圳市民张晓峰和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库克铁热克村村民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来说,远——可以从祖国的东南到西北;不远——因为心一直在一起。

  因为一场特殊的相识,童话边城布尔津对于张晓峰而言有了特殊的意义,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也在深圳有了一个可以和自己肩并肩、共患难的“哥哥”。

  事情还要从2008年7月的一天说起,因为向往布尔津的风情、喀纳斯的山水,张晓峰一家跨越4700公里来到喀纳斯旅行。优美独特的自然景观、淳朴浓郁的民俗风情令人陶醉其中,旅行中,和当时从事马匹租赁的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相识,这个话不多但是始终笑眯眯的哈萨克族小伙子给张晓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旅途的劳顿,使张晓峰的姐姐张晓婷体力不支晕了过去。慌乱之中,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背上张晓婷就往两公里之外的景区接待中心跑去。这让张晓峰一家十分感动,凌晨一点、千里之外,眼前这个“陌生人”给了他们温暖的力量,从此,兄弟二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一段跨越大半个中国的民族团结情谊。

  短暂的旅行结束后,两兄弟各自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中,但是心中都多了一份牵挂。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惦记着“姐姐”是否康复,“哥哥”一家什么时候再来布尔津,一定用家乡最美味的食物招待他;张晓峰惦记着本就不富裕的“弟弟”一家,生活状况有没有好转。从此,两人分享着彼此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共同面对艰难困苦。

  2011年,因为父母相继生病,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一家人仅靠一头牛和不多的土地维持生活,日子过得举步维艰。就在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对美好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哥哥”张晓峰的到来让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黑暗总会过去,我们不能被困难打倒,只要心中有希望,只要坚持,黎明一定会到来。我们是兄弟,我会一直站在你旁边,和你共经风雨。

  “记得第一次去弟弟家,看到他家墙上挂了很多照片,在和他的聊天中得知,大多是和游客在一起的合影。这其中,有帮助‘穷游’的贵州游客找工作的,有送崴脚的广州游客去医院的,我的弟弟是个很热心的人,常常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别人。我也希望,能够帮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说起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这个“弟弟”,张晓峰十分骄傲。

  冲乎尔镇位于布尔津到喀纳斯旅游沿线上,区位优势明显。张晓峰鼓励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一家在科学种植家中土地的同时,发展旅游业。还将3匹马作为礼物送给了“弟弟”一家,希望能够为他们的脱贫致富助一份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了国家的一项项扶贫好政策的帮扶,有“哥哥”做后盾,踏实肯干的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的生活逐渐好转。

  2017年,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在张晓峰的帮助下,集餐饮、住宿、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沙力哈尔农家乐正式开业。曾经的贫困户完成了到农家乐老板身份的转变,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脱贫决心更足了。在得知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的妻子擅长制作奶制品,张晓峰又为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一家送了10头奶牛用于发展畜牧业。现在,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家的奶制品在冲乎尔镇旅游市场销售火爆。每当张晓峰的亲朋好友来布尔津旅游,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也都尽心招待,留下一段段关于布尔津的美好记忆。

  “布尔津是个美丽的小城,山美、水美、人美、故事美,我喜欢这里的一切。”张晓峰告诉笔者,因为对布尔津的喜爱,他今年在这里开了一家名为“觅北”的民宿,希望在这里让更多远方的客人找到家的感觉,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在一起。

  今年9月,张晓峰一家又一次来到“弟弟”家,兄弟俩一见面就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喷香的手抓肉、酸酸甜甜的奶疙瘩……在刚刚搬进的窗明几净的安居房里,两人回忆起相识11年来的点点滴滴,欢笑声在这座农家小院里回荡着,犹如这份跨越了4700公里的友谊,连绵不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