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艺术学院:主题教育突出具体行动

2019年10月29日 12:2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蒋夫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新疆艺术学院精心谋划、周密实施,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突出具体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学习走深走实。

  新疆艺术学院充分发挥艺术类高等院校优势,将主题教育与新疆高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颂”系列展演活动相结合,举办“丹青奉献祖国——姚鸣京教学创作学术展”“自治区高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以心迎新·不忘初心’2019年迎新生文艺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颂’美术作品展”等师生广泛参与、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舞蹈、绘画、音乐等不同形式呈现了新疆人民的生活状态和人文历史,讴歌了70年来,新疆大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深刻变化,展示了新疆艺术学院崇尚学术、兼容并蓄,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的优良传统、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疆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章立新以“以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己任,做新时代的合格大学生”为主题,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大家纷纷表示,要守住初心、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才。10月9日,章立新为学校青年干部教师作思想政治暨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讲座,就加强青年干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从提高新时代青年干部教师政治素养、师德师风、学习能力、专业发展等方面提出要求。专题培训讲座后,全体青年干部教师高举右拳,庄严进行入职宣誓,铮铮的誓言表达了青年干部教师们为学校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奋斗的决心。

  与此同时,新疆艺术学院将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依托力量,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全校74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培训融理论与实践教学为一体,融专题教学与现场教学于一体,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专题报告、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学习文件、观看学习视频、开展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了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切实发挥党支部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领头雁”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0月8日,新疆艺术学院召开参演国庆70周年彩车师生座谈会,参演师生们围绕此次演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畅谈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担负时代使命,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新疆艺术学院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学校党委领导带头捐款捐物,全校教职员工踊跃为学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乡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献爱心,捐款1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学校党委在中秋佳节期间第一时间将爱心款发放到驻村工作队所在村,用于改善困难群众居住环境、发展庭院经济、购置学生学习用品等,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该院将革命传统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率先垂范,分别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共130余人到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和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致敬、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教育。全校17个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30多次。师生党员代表800余人观看了“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在全校形成了学先进、悟初心、践初心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