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恰县:活跃在乡村的特殊“兽医”

2019年10月29日 12:28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慧艺摄影报道)“巴言·铁木尔书记,你快帮我看一下,我的羊已经连续两天都在发低烧了。”

  “托合托白克大哥,你先别着急。你的羊没有大病,就是普通的伤风感冒,打个针就好了。”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巴言·铁木尔说。

  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托云乡苏约克村,像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苏约克村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村民以放牧为生。乌恰县畜牧兽医局工作队驻村后,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村民做好事、实事,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驻村期间,工作队帮助村民引进品种优质的牛羊,对本地牛羊进行品种改良。改良牛与同龄本地土黄牛相比,体重增长40%到45%。积极帮助村民改进牛羊配种工作,相较以前的传统方法,能够在短期内完成配种任务。

  阿不拉西家的羊快到生产时,工作队队员何洪武来到他家查看母羊的情况后,对他说:“你家的羊现在没什么问题,大概还有两三天就能生了,你要多注意它的反应。接生时不要紧张,让它自己出来,千万不要用力拽,会伤到小羊。”

  沙吾尔江家的羊从牧点转场回来后,工作队带着消毒药品到他家给羊圈消毒,宣传卫生和育肥知识,让他自己操作相关步骤。“工作队免费给我们发放效果更好的药品,大大降低了牛羊死亡率,感谢党和政府。”沙吾尔江说。

  巴言·铁木尔谈起自己的工作时说:“因为本职专业的原因,我们更加了解牛羊的身体状况,就应该多为牧民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与帮助。牧民的牛羊好了,收入有了保障,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