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出实招 破“瓶颈” 促旅游业提档升级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四

2019年10月30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地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破“瓶颈”、补短板,下大力气解决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区接待游客1.8亿人次,同比增长40.90%,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0.78%。

  深入基层调研 破解“瓶颈”问题

  构筑“高速路连县市、等级路连乡村、柏油路通景点”的公路网;开通冬季通勤航班和低空环飞线路,形成“干线飞全国、支线飞全疆、通航飞景区”的航空网……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宏斌介绍,以喀纳斯景区为龙头,阿勒泰地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重点景区提档升级。实施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等重点项目,新增宾馆床位7000张、民宿194家,有力缓解旅游旺季“一房难求”问题。

  主题教育中,阿勒泰地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旅游研讨会,共梳理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完善、“旅长游短”等13类284个问题,科学制定了《阿勒泰地区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确立构建产业体系等六个方面的任务,促进四季旅游均衡发展。

  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组织地直文旅系统县处级干部深入3县(市)、8个村、7个单位调研。针对如厕难、停车难、加油难、通信信号不畅等制约旅游业发展的问题,持续推进相关建设任务,目前已建成旅游厕所50座,加油站6座,停车场21个,完成通信基站建设17处。

  不折不扣整改 凝聚发展合力

  10月,胡杨林满目金黄,进入最佳观赏期,喀什地区迎来了观赏胡杨的旅游旺季。近日,喀什地区推出4条新开发的旅游线路,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天津游客李佳佳说:“线路非常棒,我们沿途观赏了胡杨、大漠,还有独特的人文景观,特别美,景区的旅游设施也比较齐备,特别是喀什古城景区,很有特色,讲解员和商家的服务态度很好。”

  主题教育中,喀什地区紧盯突出问题,精准靶向发力,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深化全域旅游品质内涵,提升全域旅游产业水平。对部分县市、各旅游企业存在的旅游淡季供需矛盾、项目建设缓慢等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不折不扣整改。各县市鼓励A级景区、星级酒店通过减免门票、住宿打折和举办民俗游、冰雪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拓宽淡季旅游市场。

  盯住“三难一不畅”问题,延长加油站营业时间,统筹规划停车场建设,打造伊犁秋冬2日游及“冰雪+”系列游……主题教育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从解决旅游线路设计不完善、旅游旺季住宿难、淡季游客少等问题上找差距,从旅行社、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上查不足,形成调研报告,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指导措施,提供政策帮扶,狠抓整改落实。

  “从11月起,我们将对2000名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冬季大培训,提升伊犁旅游服务整体水平,改善旅游服务环境,推动伊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建华说。

  (记者张艳芳、夏青、喀什记者站潘彦云,通讯员胡俊秀、吕娜、黄晶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