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评CBA】我们的新疆,我们的队

2019年10月31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在日前新疆男篮举行的新赛季出征仪式上,我们不仅看到了那些大家十分熟悉和亲切的老面孔,还见到了不少朝气蓬勃的新生代,这不禁让我们为新疆队在这个赛季后继有人感到欣喜,同时也对新疆队在这个新赛季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新疆队这个赛季的新阵容有以下两个可喜的变化。

  一是“稳中有升”的变化。斯托克斯和费尔德这两个强力外援的继续留队,会让球队在攻守体系的构建上更加的稳定和从容;周琦与西热力江的回归,也能使球队汲取到一种全新的力量。此外,教练团队在阿的江指导的领军下,又有了八一队老帅马连保指导的加盟,这种“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强强联合,使我们的球队形成了“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战斗堡垒。

  二是“老中有青”的变化。从新疆队新赛季的大名单看,新疆队在保持自己的主力阵容之外,还引进了不少条件好、天赋高、有前途的好苗子。据我所知,这一次进入大名单的几个年轻队员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补充年轻队员的力度之大、人数之多,是前所未有的。从“老中青”结合的新疆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新疆队的作风传承,更看到了新疆队充满了希望的明天与未来。

  新赛季,新疆队的这些变化中,球迷最关注的还是本地年轻队员的成长变化。从长远来看,新疆本地球员的培养与成才,是一件与在CBA赛场拿名次、争冠军同样重要的事情(甚至是更甚)。我们在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同时,千万不能忘记还要加大、加快、加紧培养我们本地篮球人才。

  蒋兴权指导执教新疆队的时期,是新疆队年轻球员和本地球员成长的“黄金期”。我还记得蒋指导说过的一句话,他执教新疆队不仅只是为了拿成绩和打冠军,还要为新疆培养出一支属于自己的篮球队伍和一批属于自己的篮球人才。正是蒋指导的大胸怀、大格局、大视野和大担当,成就了龚大明、徐国翀、龚松林以及新疆职业篮球的第一批队员买吾兰、木拉提以及后来的西热力江、可兰白克等,也才有了我们新疆篮球事业今天的薪火相传和欣欣向荣。

  新疆队主帅阿的江在谈到新疆队CBA新赛季时说,自己不是预言家,也不会去预言球队在新赛季的成绩。但是,“当我们这个团队的胸前印有新疆这两个字的时候,我们每一个队员都应该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似乎从中看到了新疆队在新赛季里的一种成熟自信。阿的江指导在这里所说的这种“责任”和“使命”,预示着新疆队将在今后这种新的“大格局、大担当、大视野”中走向更快、更高和更强。这种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才是我们球队经久不衰和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

  在此,我还特别想要强调的是,在CBA的赛季里,队员们最需要的或许不是双手点赞和大声叫好,而是在他们比赛时遇到挫折、困惑和低迷的时候,能够给予他们自始至终的支持、理解、包容和耐心。说到底,只有当这些年轻的队员得到了千锤百炼,他们才可能百炼成钢;只有这些年轻的队员百炼成钢、茁壮成长,新疆篮球才能真正根深叶茂、花好月圆……

  祝福孩子们,祝福新疆队!(郝洪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