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马莉:温暖社区的一束光

2019年10月31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我愿像盏灯,用光温暖社区群众。”10月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莉这样说。

  马莉是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金陵社区党委书记,从事社区工作已20年,这些年,她始终本着“群众第一”的工作理念,用点点滴滴的努力为群众服务。

  办实事解难题

  走在金陵社区的大街小巷里,马莉的熟人特别多,见到她,都喜欢和她拉家常。这些熟人,基本都是金陵社区的居民。

  2018年,马莉被调整到金陵社区担任党委书记。

  “原来家里用的是煤气罐,要经常往楼上背罐;通了天然气后,既干净省事,又安全放心,这都要感谢马书记。”金陵社区居民吴荣说。

  金陵社区的老旧小区较多,这些小区的基础设施比较陈旧,影响了居民的生活。2018年刚到任,马莉就接到居民反映:在一个居民小区里,有1栋建于1982年的居民楼,因为历史原因,楼里有18户居民家里未接通天然气。多年来,这些居民一直使用煤气罐、电磁炉烧水做饭。

  马莉得知情况后,立即实地走访,然后与中国联通昌吉分公司驻金陵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商议,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为这18户居民家接通了天然气。

  居民说,社区哪里有急事、难事,哪里就能看到马莉的身影。

  马莉说,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是社区干部的本分。

  解决困难群体就业

  前些年,金陵社区居民陈淑梅先后经历了下岗失业、夫妻离异等变故,这些打击让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马莉了解到陈淑梅的情况后,经常到她家走访,帮她解决生活困难。此后,又帮陈淑梅找到了一份公益性岗位工作,重新点燃了她对生活的信心。

  马莉经常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特别是解决社区困难群体就业,是社区干部的责任。

  2018年,马莉积极促成企业和社区协作,在社区成立“民族互助巧手坊”,组织了20余名特色手工艺人,对社区13名残疾人和就业困难家庭成员开展“一对一”技能帮扶,让他们在家里进行订单式生产。

  引领社区新风尚

  在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天山花园社区,有个“家风美德馆”,通过展板、实物等陈列,展现了一个个感人的美德故事,这里也成为社区开展美德教育的重要基地。

  天山花园社区副主任刘伟炜介绍,2017年,马莉在花园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时,精心打造了这个“家风美德馆”。两年来,很多地州市的干部群众都来参观、学习。

  2018年,马莉在金陵社区打造了“周妈妈拥军工作室”,通过先进引领,带动社区党员和居民免费为部队官兵制作鞋垫,弘扬军民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

  “社区虽小,但工作重要。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关乎居民群众的冷暖、关乎他们的生活,我们只有心贴心联系群众、心贴心服务好群众,才是一个称职的社区干部。”马莉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