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缘何活力四射?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旅游业发展透视

2019年10月31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 实习生简晓琪报道)“今天客满了,以后提前预约,我给你留着。”10月28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村民于新平一边招呼入住的游客,一边在线回答全国各地游客的咨询。

  2018年,在外做生意20余年的于新平回到村里开办民宿。“城里机遇多,回村能刨出什么金娃娃?”当时,朋友不断劝阻于新平,但他仍一心一意打造“栖贤居”民宿。

  如今,络绎不绝的入住游客,让于新平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我们村又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我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于新平说。

  像于新平一样,最近四五年,越来越多的平西梁村人以及城里人、外地人,纷纷到平西梁村创业就业,初步统计已达150余人。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餐饮业、民宿业、旅游商品经销等领域。

  走进群山环抱、峰峦竞秀的平西梁村,一栋栋黄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村子处处呈现出繁荣和谐的景象。

  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琴说:“这几年时间,我们村从一个穷山村变成一个旅游旺地,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都陆续回来创业就业。”

  234户670人的平西梁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那时,村子房屋低矮,道路泥泞,村集体经济薄弱。

  如今,通过整治人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梳理盘活山、水、田、园、林等各种资源,打造采摘基地、露营基地、康养基地、精品民宿基地……旅游业已成为平西梁村经济发展的引擎。

  数据显示:2018年,平西梁村从事旅游业人数236人,占全村就业人数的69%;接待游客49.1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27277元。

  “村子变美了,外出打工不再是唯一选择,返乡创业就业成村里新时尚。”李桂琴说。

  2017年以前,平西梁村村民穆全在外跑运输10多年,每年省吃俭用能攒下六七万元。现在,他回到村里开起了火锅店,一年能挣六七十万元。

  平西梁村村民崔松兰、肖福丽以前都在城里务工。今年初,她们陆续回到村里的民宿务工。

  “我们每个月有4000元工资,客源多了,工资还会涨。”两人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红红火火的旅游业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外地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平西梁村掀起本村“80后”“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高潮。其中,张翔、李嘉庆等陆续开起了民宿;陈建新等则利用当地冰雪资源开起了滑雪学校。

  全力打造旅游型村落,发展旅游经济,让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

  平西梁村变成“乡村桃源”后,不仅吸引本村人返乡,一些城里和外地的投资者也纷纷慕名而来,主动上门商谈投资。

  2018年,在金融行业打拼多年的马亚静来到平西梁村,租用农家院子创办“沐心社”民宿。

  起初,马亚静的妈妈极力反对她到农村投资,后来看到平西梁村“两委”班子把支持人才返乡创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搭建返乡创业平台,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终于放下心来。现在全家人齐上阵,共同支持她在农村创业。

  “租民房、找帮手,村里让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姆式’服务,这些都是在其他地方没有的。”马亚静为平西梁村良好的创业环境竖起大拇指。

  2018年,深圳市界汐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与平西梁村签订了民宿开发协议,计划投资2亿元,打造规模化、多元化民宿村落集群,目前已有48户村民签订房屋租赁合同。

  该公司董事长罗建威告诉记者:“村里有一流的山水资源,又有优质实惠的贴心服务,我们决定试试。”

  平西梁村人对旅游带来的项目集聚振奋不已:引进大企业建设“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引进文化公司建设孝悌巷等文明巷道及孔子文化广场、围棋基地,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村;探索“农户+村集体+公司”的乡村旅游模式,启动商业街、跑马场项目建设……

  “我们村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李桂琴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