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米日姑丽·艾克米汗:让孩子张开梦想的翅膀

2019年11月0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小朋友们早上好,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让我们一起向新的一天说声:‘你好’……”10月28日清晨,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心幼儿园门前,该园园长米日姑丽·艾克米汗和老师们迎接孩子们入园。

  “她好像永远不知疲倦。”这是人们对米日姑丽·艾克米汗的印象。

  36岁的米日姑丽·艾克米汗,每天工作时间达十多个小时,用她的话说:“和孩子们的相处让我感觉温馨。”

  2002年7月,19岁的米日姑丽·艾克米汗从喀什师范学院毕业,听闻家乡急需教师,便主动申请回家乡塔什库尔干任教。朋友们劝阻,米日姑丽·艾克米汗却坚持。那年,米日姑丽·艾克米汗成为该县提孜那甫乡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

  第一次走进提孜那甫乡小学,米日姑丽·艾克米汗看到的只有几排平房,耳边呼啸着的风声,仿佛永远停不下来。

  米日姑丽·艾克米汗一心扑在学生身上。她发现,这里的学生基础不好,甚至有个别学生到了六年级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很心急,于是,上完一天课后,米日姑丽·艾克米汗挨家挨户督促学生写作业,给学生答疑解惑。

  学生家分散在不同村,距离学校最近的也有两三公里,一圈走下来天就黑了。回到家后,她继续备课,批改学生作业。

  其实米日姑丽·艾克米汗可以不用这么拼,但她觉得,既然来了,能为孩子多做点就多做点。“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帕米尔高原需要他们,国家也需要他们。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有责任把孩子培养好。”米日姑丽·艾克米汗说。

  “今天,我们在帕米尔高原上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孩子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来他们就会成为建设家乡的主人,每个人都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米日姑丽·艾克米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学校,米日姑丽·艾克米汗每月都组织开展一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促进各民族师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深埋在各族学生心中。

  “米日姑丽·艾克米汗将自己全部的爱都给了学生,对自己的孩子却照顾得很少。一次,她的爱人出差,孩子病了,米日姑丽·艾克米汗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仍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她的同事李晶回忆。

  米日姑丽·艾克米汗对家人说:“我不仅是一位母亲、一个妻子,更是一名人民教师,是教师就意味着奉献,希望你们可以理解我并支持我。”

  米日姑丽·艾克米汗全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把绚丽的人生、激扬的青春奉献给高原的教育事业,用知识浇灌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张开梦想的翅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多年来,米日姑丽·艾克米汗的学生高考成绩多次名列全县前茅,有20多名农牧民的孩子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