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里路十一年:深圳游客的喀纳斯故事

2019年11月01日 10:23   来源:天山网

张晓峰(左三)与沙力哈尔(左二)的合照。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孙圆圆 通讯员李慧玲摄影报道)4700公里的距离对深圳市民张晓峰和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库克铁热克村村民沙力哈尔 · 胡拉力别克来说,远——从祖国的东南到西北;近——因为兄弟俩的心在一起。

  10月28日,送走自家农家乐的客人后,沙力哈尔和爱人趁着空闲时间拨通了“哥哥”张晓峰的视频通话。11年前,因为一场特殊的相识,布尔津对张晓峰有了特殊的意义,那里有了一位他日夜牵挂的“弟弟”,而沙力哈尔也从此在深圳有了一个与自己共患难的“哥哥”。

  温暖的“陌生人”

  2008年7月,张晓峰一家跨越4700公里,从深圳来到喀纳斯旅行,与当时从事马匹租赁的沙力哈尔相识。

  “初次见面时他那爱笑的眼睛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他话不多,总是笑眯眯的,让人能感受到新疆人民的热情与友好。”张晓峰说。

  与喀纳斯的美丽邂逅因为一场意外而被打破。旅途中,张晓峰的姐姐张晓婷因体力不支突然晕厥。张晓峰慌了神,本能反应就是呼救,这时,沙力哈尔出现了。

  “那时我们正骑马往住宿地走,路况不好,我们外地人更是茫然,还好这时候有‘弟弟’出现。”张晓峰回忆。

  在张晓峰的记忆中,沙力哈尔那一路上几乎没说话,只是背着张晓婷往两公里之外的景区接待中心跑,昏暗之中,只听到他沉重的喘息声。

  好在张晓婷的身体并无大碍,但这件发生在凌晨一点、千里之外的“意外”,却因一位陌生人而变得温暖。

  短暂的旅行结束后,兄弟两人各自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中,但心中都多了一份牵挂。沙力哈尔惦记着“哥哥”一家什么时候再来布尔津,一定用家乡最美味的食物招待他;张晓峰惦记着本就不富裕的弟弟一家,生活状况有没有好转?从此,两人也开始在电话中分享着4700公里之外的喜怒哀乐。

  这次换我为你燃起希望

  2011年,因为父母相继生病,沙力哈尔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一家人仅靠一头牛和不多的土地维持生活。得知“弟弟”身处困境,张晓峰闻讯赶来新疆。

  “仅有的几件家具,土地无人看管……”回忆沙力哈尔家当时的状况,张晓峰有些哽咽,“我们是兄弟,我会一直站在你旁边,和你共经风雨。”张晓峰一边鼓励沙力哈尔,一边想着能用什么办法帮助“弟弟”一家改变生活现状。

  冲乎尔镇位于布尔津到喀纳斯旅游沿线,区位优势明显。张晓峰便鼓励沙力哈尔在科学种植家中土地的同时,发展旅游业。此外,他还将3匹马作为礼物送给了沙力哈尔一家,希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我的‘弟弟’是个很热心的人,常常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我也希望,能够帮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说起弟弟,张晓峰十分骄傲。

  国家的一项项扶贫好政策,加上有“哥哥”做坚强后盾,踏实肯干的沙力哈尔生活逐渐好转。

  2017年,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在张晓峰的帮助下,集餐饮、住宿、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沙力哈尔农家乐正式开业。因为没有经验,刚开业时,沙力哈尔遇到各种问题都会向张晓峰求助。

  “如果没哥哥帮助,我这农家乐肯定办不起来。”沙力哈尔说。

  除了为“弟弟”出谋划策,张晓峰在得知沙力哈尔的妻子擅长制作奶制品后,又为弟弟一家送了10头奶牛用于发展畜牧业。渐渐地,沙力哈尔家的奶制品在冲乎尔镇旅游市场也卖出了名气。

  “通过哥哥的帮助,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好。”沙力哈尔说,等哥哥一家再来新疆的时候,他要带他们出去好好欣赏一下阿勒泰的风景。

  沙力哈尔的愿望在2019年9月实现了。张晓峰一家又一次来到弟弟家,兄弟俩一见面就紧紧拥抱在一起。喷香的手抓肉、酸酸甜甜的奶疙瘩……在窗明几净的安居富民房里,两人回忆起相识11年来的点点滴滴,欢笑声在这座农家小院里回荡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