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启明: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2019年11月01日 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日电 今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媒体提问,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它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舒启明对此表示,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丰富了民主形式,拓展了民主渠道,深化了民主内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所谓独特,就是我与你不同;所谓独有,就是我有你没有;所谓独到,就是我能你不能。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