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未到夜市先火,新疆冬季游始于“食尚”

2019年11月02日 11: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卡地丽亚·艾买尔报道)11月1日13时许,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夜市冬季正式运营的第一天,来自重庆的游客郝玲左手拿着烤肉,右手端着一碗抓饭,让朋友给她拍照,“发朋友圈就能品尝抓饭,这也是来新疆的第一顿抓饭,好开心。”她说。

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夜市。

  从11月1日开始,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夜市搬入室内,开始冬季运营,夜市延续了去年的冰屋造型,通透的玻璃幕墙,拓宽了面积,可容纳近千名游客,为了吸引游客,市场组织了发朋友圈免费品尝美食的活动,不少游客驻足参与。

  冰雪未到,但新疆冬季游已盛大启幕,天山南北各地启动冰雪游的同时,将夜间经济作为冬季旅游的重点,全疆多地通过布局夜市、夜间旅游项目,丰富冬季游客的体验感。

  冰雪未到 夜市先火

  11月1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夜市,新加入夜市的疆美天山烤包子铺前,老板海江红正在招呼顾客扫码购买,“6块一个,一个烤包子重47.5克,牛肉25克。”她说,瞅准了冬季旅游将持续火爆,她决定入驻冬季夜市,“烤包子热乎、方便携带,现在新疆旅游人气这么旺,试营业的两天,每天都能卖300多个,我们对冬季运营充满信心。”她说。

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夜市。

  和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夜市一样,新疆多地夜市在谋划初期就想到了要四季皆可经营。

  在阿勒泰市蓝湾夜市,雪季还没到,商户们已经从夏季的户外场地搬进了布置成漫天繁星场景的室内夜市,试营业期间生意就很红火。这间营业面积1700平方米的蓝湾夜市,是阿勒泰市唯一一家冬季运营的室内夜市,拥有中央厨房制作间,温度适宜,木质桌椅,随处可见回廊流水和绿植花卉。

阿勒泰市蓝湾夜市。

  2018年底夜市开业后,老妈俄罗斯冰淇淋的老板黄玲,就一直在夜市销售酸奶和冰淇淋,夏天冰淇淋热销,冬天酸奶是夜市上的畅销品,“冬天来阿勒泰滑雪的人特别多,白天在将军山滑雪场滑雪,晚上到夜市尝尝我们阿勒泰的特色美食,出来玩就是要吃好玩好。”她说。

  为了今年冰雪旅游季,蓝湾夜市在去年的基础上,保留了阿勒泰第一锹海鲜、老妈俄罗斯冰淇淋等销量好的产品,将烧烤的品种增加到近20种,并引进了新疆土火锅等更适合冬季品尝的美食。

  同样,在伊犁,位于伊宁市丝路之光旅游小镇的丝路之光夜市,游客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观看演艺节目,伊宁的民俗文化、名优特产都在这里一一亮相,夜市聚集起了人气,让当地“夜经济”火热发展。

  夜市加分 南疆游客人数激增

  10月开始,是南疆多地胡杨林最美的季节,南疆的尉犁县罗布淖尔国家湿地公园以及轮台、沙雅、巴楚、泽普、和田等地的胡杨林都迎来了游客高峰。白天欣赏胡杨,晚上到当地夜市感受新疆的烟火气,体验新疆夜间经济的繁荣成了游客们最好的选择。

  10月26日19时许,还没到开市的时间,和田夜市门口已经聚集起了近百人的长队,路边,还有旅游大巴车排队停泊,等待游客下车。“早就在央视上、网上看到了和田的夜市,烤西瓜、红柳烤肉,想想我就流口水,到和田必须打卡夜市。”来自上海的游客高星星说。

  每天21时许,和田夜市里都会响起欢快的乐曲声,位于夜市中段的舞台上,歌者、舞者轮番上场,有的游客看过攻略,早早就坐在靠近舞台的烤鸡蛋摊位前,一边品美食一边等待着表演开始。

  和田夜市占地20亩,有260余个摊位,全年营业,冬季每天游客人数达3000人次。所有摊位都不收取摊位费,烤鸽子、酸奶粽子、红柳烤肉和烤鸡蛋的摊位最多,每一个摊位前都围满了尝鲜的游客。

  和田夜市持续火热并形成品牌,离不开政策的鼎力支持。在和田夜市经营烤鸡蛋的阿依古丽说,餐车、桌椅全部由和田市政府统一配置,他们只需要带着食材入驻经营,每天的营业额都超过千元。

  到了夜晚,喀什老城里的微风还带着丝丝暖意。去年喀什市投资建设喀什古城美食广场,集美食与歌舞表演于一体,深受游客青睐,成为喀什市的一张新名片。摊主艾尼瓦尔·卡迪尔正在忙前忙后招呼客人,“没感觉到冬天人少了,每天到凌晨都还有顾客,最多一天能卖300多份凉皮。”他说。据了解,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期间,就吸引了疆内外21万游客前来参加。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全疆各地在去年冬季景区“不打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丰富旅游产品数量。冬季旅游在原来赏景玩雪的基础上做了更多延伸。(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