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环境 开发产品 挖掘资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均朱热克村全力打造旅游示范村

2019年11月03日 11: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蒲巧英报道)“以前到我们村翻沟过坎,路还是搓板路,来一趟村里吃一回土。现在路好了,县城到村的车程缩短了10多公里,旅游旺季村里的特色农副产品成了抢手商品。今年我家散养的鸡卖到了150元一只,鸡蛋2元一枚,预计一年能增收2万元。”11月1日,裕民县江格斯乡均朱热克村村民赵兴勇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塔城地区中心支行的5名职工,来到均朱热克村开展“访惠聚”工作。

  面对村子经济发展缓慢、卫生较差,全村288户806人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的状况,工作队联合村“两委”,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整体规划、联合整治,全力将均朱热克村打造成旅游示范村。

  驻村伊始,工作队筹资雇人把全村卫生打扫了一遍,可不到半个月,村子又恢复了旧貌。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反复研究,在村里划分了卫生管理区,制定了“村民积分管理制度”,每满100分可到村委会兑换奖品;出资购买了50个垃圾桶,摆放在街道两旁。清理房前屋后打扫卫生有奖品,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环境变好了。

  环境改善了,经济如何发展?

  吐尔加辽草原地处巴尔鲁克山风景区,一年四季呈现出春的绿波、夏的花海、秋的金涛和冬的银装,是理想的旅游度假之处。均朱热克村就位于吐尔加辽草原边缘。依托旅游拉动经济发展,让群众吃上“旅游饭”、念起“致富经”,成为全体工作队队员的努力方向。

  铺设柏油路、建设小巴扎、修建旅游景观大道……工作队一次又一次与派出单位协商,找相关部门看现场、定规划、搞设计。2017年开春后,位于旅游沿线长约400米的柏油路和有12间商铺、占地300平方米的小巴扎先后建成。

  村民马雪莲是一名“家庭煮妇”。工作队队员动员她到小巴扎经营餐饮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她怕赔钱。工作队队员说:“赔了算我们的,赚了就是你的。”没想到第一个月马雪莲就收入2000元,一年经营了6个月,收入2万余元。

  今年,尝到甜头的马雪莲开起了农家乐,她的店名也是工作队队员们集思广益的结果——山里人农家小院。她说:“是工作队给了我勇气和信心,让我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如今,均朱热克村建成了旅游沿线观光道、汽车宿营地、村民服务中心,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村民涂红霞在小巴扎开了商店,靠着旅游拉动,在村里又开了一家店,一年净赚10万元。尚玉忠、何小东、苏文梅等14户村民也吃起了“旅游饭”,收入高的一年达4万元,低的也有1.9万元。

  游客多了,土鸡、土鹅、土鸡蛋、红皮洋芋、紫皮大蒜……这些曾经不值钱的山货都成了游客的抢手货,卖出了好价钱。均朱热克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