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山时评: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务必精准

2019年11月03日 11:23   来源:新疆日报

  “精准扶贫,关键的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这是前提。”

  10月28日上午,自治区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对全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强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关键之举,更是检验脱贫攻坚成色和质量的重要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务必做到精准。

  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在我区,许许多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六个精准”“七个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等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实现了脱贫致富。2018年全区53.7万人脱贫、513个贫困村退出。这些成果的取得,无一不是建立在高质量的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基础上的。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不仅关系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扶贫资金的精准使用,还关系到脱贫精准退出。可以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同时,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也是对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大盘点、大验收。据悉,全国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已全面启动,10月1日开始入户调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两摸底、一核查”,即对非建档立卡农户和脱贫户进行摸底,找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脱贫效果等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可以看出,本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更加突出质量导向,更加强调“精准”二字。

  实践证明,“精准”是脱贫攻坚的生命线。推进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我们要牢牢把握“精准”实质,做到一个程序都不少,确保数据准确真实;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强化脱贫措施“户户清”,做到退出科学、有序、合理,既不急躁也不消极拖延,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没有过硬的作风,不可能有“精准”的成果。在工作中,要经常检视是否存在不精准问题,是否有贫困识别不准、扶贫举措不准、脱贫质量不高的情况,以及是否依然有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中违纪违规、闲置滞留、监管不力等顽疾。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深化精准扶贫中逐一解决。推进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严禁弄虚作假,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精心组织推进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保障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人。(樊虹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