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移动餐车“烹”出“脱贫餐”

2019年11月04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周海霞报道)“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这辆移动餐车就让给比我更需要的人吧。”10月18日,若羌县若羌镇胜利社区居民李志梅握着团结社区党支部书记孟丽丽的手连声道谢。

  李志梅租下了附近的一个门面房准备开个风味餐厅。移动餐车项目使她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李志梅曾是一名流动商贩。今年5月,若羌镇推出了“党建引领·创业联盟”移动餐车项目。棕色的移动餐车配备了冰箱和空调,食物生产全过程透明,玻璃密封避免了风沙污染,独立的操作间保证了安全卫生。统一的标识、复古的招牌旗幡,成为街上一抹亮色。

  在若羌镇团结社区外面的空地上,李志梅就经营着这样的移动餐车,不用东躲西藏,也不怕刮风下雨。她经营的品种不仅有原来的凉皮、凉面、油饼,还增加了椒麻鸡、麻花等。

  经营地点和时间都固定了,收入稳定了,每天营业额也有三五百元,还能照顾到孩子。

  长期以来,流动商贩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直是困扰城市治理的难题,也是导致城市环境“脏乱差”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流动摆摊是低收入家庭的主要生活来源,而且一定程度上也方便了居民生活。这个难题该怎么解决?

  若羌镇党委经过调研座谈、研究论证后认为,可以运用“党建引领·创业联盟”移动餐车模式,切实推进流动商贩等低收入困难群体增收致富。镇上第一批购买了10辆移动餐车,通过进行厨艺大赛、服务比拼层层选拔,最终确定的经营者大多是低收入困难群体,李志梅就是其中之一。

  若羌镇将餐车免费提供给低收入困难群体使用,先致富一部分,再由第二批符合条件人员经营使用,以此鼓励更多困难群体利用一技之长走出困境。

  “一车一档、统一定点经营,规定经营时间,统一标志标注、统一卫生标准”等移动餐车管理模式,既解决了流动商贩就业问题,又改善了乱摆乱放、占道经营造成的“脏乱差”状况,让街道变得“净齐美”,同时也保证了食品安全。如今移动餐车已成为若羌县城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