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援疆工作队带动新疆4446人增收脱贫

2019年11月04日 15:51   来源:经济日报

新疆东纯兴纺织集团生产车间。

  在新疆图木舒克市的草湖镇,一个大型的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正夜以继日地运转。

  作为援疆各省市中投资额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总投资额近40亿元的新疆东纯兴纺织集团被视为广东援疆的标杆项目。整个100万锭项目将于明年6月前全面达产,届时总共可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帮助4.5万名本地棉农就业增收。

新疆东纯兴纺织集团生产车间。

  “目前,一期、二期共60万锭已经全部达产,三期40万锭也有25万锭进入试产阶段,开工至今已解决4000余人就业。”东纯兴集团企业管理部副部长欧阳东方透露。今年1至9月,东纯兴集团前两期项目累计生产成品入库5.48万吨,累计销售额9.89亿元,平均产销率超86%,销售回款率100%;三期试产累计销售金额2.65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12.5亿元。

  由广东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又称东莞援疆工作队)引进的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也为当地的绿色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由东莞岭南文旅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将重点打造成包含农林、文旅和科研三个板块的原生态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完成投资约3亿元。

  “绿美南疆在高峰期的时候,吸收了周边1000多名职工群众稳定就业,其中就包括一些原先的贫困户。”绿美南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来军表示,项目的引入让当地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54岁的买买吐孙·阿不都就是其中一位。买买吐孙一家4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自从在绿美南疆上班以来,买买吐孙的收入从此前一年七八千元增加到现在年收入五六万元。几年下来,买买吐孙不仅还清了妻子治病留下的债务,而且还实现脱贫,过上了安稳的生活。接下来,他希望靠自己的努力,把居住的平房换成楼房。

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

  “两年来,通过产业带动及民生支持,援疆工作队累计带动师市新增就业近7000人次,协助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46人实现增收脱贫。”东莞援疆工作队队长、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副师长梁杰钊告诉记者,超过2亿元的援疆资金用于基层团场城镇基础设施和连队住房建设,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和配套设施得到改善。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广东省累计投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援疆资金21.7亿元,其中85%投入到民生领域,包括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等民生类项目建设,推动三师图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了让当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东莞援疆工作队可谓“挖空了心思”。在44团、51团两个深度贫困团场,援疆工作队投入援疆资金250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6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建立合作机制转移劳动力,累计完成1384人次转移就业安置,其中转移到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就业491人次。

  东莞援疆工作队副队长、图木舒克市人社局副局长刘慧林告诉记者,当地员工在进厂之初,不能熟练运用普通话的占比高达72.9%,且劳动技能缺乏,贫困人口居多。以东纯兴集团为例,4000余名员工中,少数民族员工所占比例高达72%。针对这一状况,东莞援疆工作队在援疆企业中开展起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和脱贫攻坚技能培训。

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校培训车间。

  两年多来,东纯兴集团普通话培训已从最初的1个班6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0多个培训班,学员人数超过3800人,成为南疆地区规模最大的企业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由于普通话水平的提升,员工之间减少了语言障碍,交流更加方便有效,掌握技能和生产管理的效率更高,车间操作优一级率由40%提高至80%。”欧阳东方说。

  对当地贫困职工开展的各类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了农村贫困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的能力。据统计,援疆工作队两年累计完成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和就业培训108班次,培训学员5708人次。此外,援疆工作队还派出超过100名援疆教师,帮助受援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实现了三师图市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全覆盖。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