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2019年11月05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3日,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该条例作为我国出台的首部针对营商环境优化的行政法规,将进一步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世界银行10月24日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此前78位跃至46位,今年再度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大幅改善的背后,释放出我国经济社会韧性强劲、动力十足、活力迸发的信号,也表明我国正持之以恒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让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近年来,我区在营商环境便利化方面不断发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有了很大提升,诸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减证照、压许可、宽准入、降成本,着力推进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一项项意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措施深入推进。

  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营商环境改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对标世界银行的指标,优化营商环境应该着力围绕企业开办的流程、成本、时间等,营造出更加富有活力的经济体系和创业环境。这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对新疆来说,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投资者,尤其需要创造更为优越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坏,发言权和评判权在于企业,每一项增强企业获得感的项目,和提升企业家满意度的工作,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方向。具体而言,就是瞄准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痛点问题,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角,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确保各类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等。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持之以恒才能尽善尽美。(王玉召)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