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自治区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

2019年11月05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以来,自治区结合制造业发展实际,加大政策扶持,开展典型引路,加快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

  据了解,2019年,自治区发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加强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引导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促进单项冠军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带动和培育一批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提升新疆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新疆打造成国家向西开放的制造业发展新高地。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自治区将培育2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巩固和提升企业全球市场地位,技术水平进一步跃升,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发现和培育50家有潜力成长为单项冠军的企业,支持企业培育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总结推广一批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企业走“专特优精”的单项冠军发展道路。

  据自治区工信厅相关人员介绍,自治区将对认定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申报国家或自治区级有关技术改造、工业强基工程、重大专项、节能减排等资金支持的项目,并对申报国家级或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的予以优先支持;同时,上述企业将优先享受自治区“专精特新”、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政策支持。

  此外,自治区工信厅将加强对上述两类企业的跟踪管理,认真总结企业在培育提升工作中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定期选择一批典型经验,通过编写案例集、组织培训班、召开经验交流会和企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示范推广。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