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乌鲁木齐市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民心基础

2019年11月05日 15:4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盛达东路片区管委会瑞华社区辖区的企业内,社区组织党员干部与企业职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趣味运动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

  要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起来,创新方式载体,推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等。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史漓莎摄影报道)自从2016年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乌鲁木齐市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结亲周”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各类联谊活动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搭建各族群众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平台,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民心基础。

  搭建交往交流交融载体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9.2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6.5万余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乌鲁木齐市教育系统组织32万名学生相互结对认亲。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乌鲁木齐市干部职工与结对亲戚积极主动开展交流活动,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共创共建、增进感情,亲戚越走越亲。

  近日,在米东区古牧地西路片区管委会八方社区、市第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米东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驻社区工作队与社区联合开展了“我与亲戚看变化”活动,20余对结对亲戚来到自治区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会展片区等地观看首府城市建设的变化。

  居民张艺说,自从结亲后,她经常跟着亲戚参加社区活动,逢年过节也与亲戚一起过,加深了感情,也了解了社区工作,自己也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

  乌鲁木齐市党员干部还通过“结亲周”活动深入到亲戚家中,在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中与亲戚的距离近了,心更近了,作风更实了。

  天山区康泰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婷婷在“结亲周”活动中从亲戚家了解到亲戚居住的小区单元地下室没门、暖气不热等问题,随后帮助小区解决了问题,得到了居民认可。

  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氛围浓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开展了各类“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将民族团结创建融入基层各项工作中,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乌鲁木齐市各级妇联、团委组织积极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孩子心中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2019年自治区团委和团市委在首府试点启动了7个共青团青少年之家,活动各具特色——青海路社区将民族团结故事改编成情景剧;福星社区的孩子们一起过集体生日会;富泉街社区的孩子课后一起写作业、做游戏……

  在福星社区共青团青少年之家,马雯和热孜曼古丽成了好朋友。热孜曼古丽·吐尔逊说,她与马雯在青少年之家一起读书、做题、学舞蹈,两人成了好朋友,也带动她们的父母成了朋友。

  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管委会有400多家小微企业,该片区党工委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与企业员工、企业员工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在新疆隆升纸制品包装有限公司院内,20余名党员干部带领结对亲戚一起举办了趣味运动会。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各单位、学校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的各类活动83.7万场,各族居民群众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