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棋眼”落实子——向南发展的十二师实践

2019年11月05日 16:36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全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兵团向南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一招,是兵团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推进兵团向南发展,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从空中俯瞰,地处乌鲁木齐的十二师,其下辖的5个团场呈彩虹状分布,环绕乌鲁木齐市区南、西、北三面,因此被称为“首府彩虹”。兵团向南发展工作启动后,十二师党委紧盯“棋眼”落实子,坚持优秀干部“南下”、北疆优势“南助”、扶持政策“南倾”、援疆资源“南注”,不断加大对口帮扶四十七团力度,为持续推动四十七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二师党员干部赴四十七团开展“弘扬老兵精神 推动向南发展”主题活动,图为十二师党员干部在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资料图片)。 冯晓玲 摄

  打造投资热土 加快人口集聚

  10月18日,位于四十七团工业园区内的新疆鸿源润祥纺织品有限公司地毯厂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全部工程这个月底就能完工。”新疆鸿源润祥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同国说。

  新疆鸿源润祥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山东企业,今年年初决定在四十七团建设年产100万平方米的地毯生产线和年产2000吨的羊毛纺纱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厂房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可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目前,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即将完工,价值1.2亿元的设备已经运抵四十七团。

  “地毯厂项目只是我们今年招商引资落地的众多项目之一,我们引进的纸箱厂、生态板厂等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四十七团副团长李士宾说。

  李士宾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四十七团引进招商引资企业18家,计划总投资7.573亿元,到位资金3.0457亿元,同比增速3707%。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四十七团,在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区位优势等方面并不突出,招商引资工作一直相对滞后,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团场在一年之内从投资洼地成了众多企业家眼中的“香饽饽”?

  刘同国道出了其中的缘由:“除了优惠的政策,兵团、十二师、四十七团各级党委以诚招商、以情招商,倾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这才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

  近年来,十二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敞开胸怀迎接八方商客。特别是对口帮扶四十七团以来,十二师党委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该团“一号工程”系统部署,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增强主动意识、服务意识,着力把四十七团打造成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的热土、聚集产业发展的高地。十二师本级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1亿元,围绕四十七团发展需要,加快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产业发展。

  此外,十二师还争取援疆资金1818万元,助推四十七团产业发展。目前,已有北京、四川、湖北等地的多家企业来四十七团考察洽谈,表达了纺织服装、新型建筑、毛纺地毯等项目的投资意向。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团场壮大综合实力、优化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民生、提高履行职责使命能力增添了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活力。”李士宾说。

  十二师农科所技术员刘君(右)在为四十七团八连大棚蔬菜种植户传授种植技术。 冯晓玲 摄

  着力改善民生 提升幸福指数

  “一座大棚一年可以种两茬蔬菜,一茬蔬菜能挣3000元。今年我承包了3座大棚,一年下来收入近2万元。”10月19日,四十七团八连职工古鲁巴海·道坤对记者说。

  依靠承包大棚,实现勤劳致富,这是古鲁巴海·道坤没想到的。两年前,她的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她一人在家抚养两个孩子。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古鲁巴海·道坤生了一场重病,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不少债。

  “看着身边的许多职工靠种植大棚蔬菜脱贫致富,我也想承包大棚,可是不懂技术,也没资金。”古鲁巴海·道坤说。

  就在古鲁巴海·道坤感到无助时,十二师农科所技术员刘君在连队“两委”成员的陪同下找到了她。

  “我从没种过大棚蔬菜,能行吗?”

  “只要你愿意学,肯定行。”

  “但是种大棚蔬菜需要钱,我……”

  “这个你不用担心,十二师有扶贫项目,种子、肥料、薄膜都是免费提供的。”

  ……

  和刘君的一番对话打消了古鲁巴海·道坤的顾虑,在刘君的指导和鼓励下,2018年,古鲁巴海·道坤承包了两座大棚,种植油白菜。

  蔬菜成熟时,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兴桃来到四十七团八连,给古鲁巴海·道坤带来了好消息:为助力十二师向南发展,解决四十七团农产品销售难题,九鼎农业集团与和田北慕农产品蔬菜和水果批发市场达成供销协议。古鲁巴海·道坤完全不用为蔬菜的销路发愁,当年就挣了1万多元。

  今年以来,十二师各团场、企业筹备43个帮扶项目,投入资金1724万元,形成“一团一企帮一连”“一单位一部门引一连”的精准帮扶机制,全方位帮扶四十七团11个基层单位。对口帮扶项目包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设施农产品销售等。

  四十七团三连从二二一团引进嫁接西瓜苗,亩效益突破3500元;四连从西山农牧场引进脱毒马铃薯,亩效益达3000元;八连从三坪农场引进西红柿,亩效益3500元……伸援手、支妙招、拓出路,2018年以来,十二师8支“访惠聚”工作队用实际行动倾力帮扶、凝聚民心,共实施民生项目22个、投入资金280万元,引导四十七团群众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帮助创业就业321人次,绘就了四十七团连队发展的新画卷。

  扎根红色沃土 赓续老兵精神

  10月的南疆迎来了旅游旺季,走进四十七团,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的游客络绎不绝。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是四十七团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纪念馆以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为己任,迎接来自疆内外的各族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走进纪念馆,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无言诉说着兵团人在大漠深处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英雄壮举:1949年12月22日,四十七团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的1800名官兵从阿克苏出发,在荒漠原野风餐露宿18个昼夜,徒步急行军790公里,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圆满完成剿匪平叛任务。此后,这些官兵就地转业,在大漠深处屯垦戍边,一守就是一辈子。

  扎根红色沃土,赓续老兵精神。近年来,十二师不断丰富老兵精神内涵和形式,连续举办“沙海老兵节”系列纪念活动,多次组织十二师党员干部赴四十七团开展“弘扬老兵精神推动向南发展”主题活动,编制完成四十七团红色旅游规划,并召开理论研讨会,传承和弘扬老兵精神。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十七团还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兵精神宣传小分队,赴和田地区、十二师及十四师各团场连队宣讲老兵故事、弘扬老兵精神,均获得了良好效果。

  “通过参观学习,聆听老兵的故事,重温军垦先辈们的奋斗历史,我的心被深深地触动了,更加深刻理解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在兵团精神、老兵精神的鼓舞下,我始终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热情的服务态度,为维稳戍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十二师党委统战部干部喻高说。

  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老兵公墓等红色教育基地,十二师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引入酒店、加油加气站等配套项目,引导四十七团职工兴办农家乐等,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10月19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周兴一家人在四十七团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周兴说:“这是我们一家第一次来新疆旅游,在这里接受了老兵精神的洗礼,激发了我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兵团日报记者潘瑞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