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创新载体 丰富内涵 培塑典型

——乌鲁木齐打造特色品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19年11月06日 12: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加强民族团结要十分具体地去推动、去组织。”“抓民族团结,载体和方式十分重要”。

  在水磨沟区立井街东湖丽景小区内的“同心园”小游园,辖区各族居民正在体验新安装的跷跷板。2017年,立井北社区老楼房片区荣获乌鲁木齐首批“民族团结大院”称号。2019年,水磨沟区新建了该游园,给辖区各族居民提供一处休闲娱乐的场所。(资料图片)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 盖煜报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始终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把重心下沉到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民族团结示范户”等民族团结细胞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推进“细胞工程”建设,唤起各民族共建意识

  “抓饭做好了,王风大姐快来吃饭。”11月4日,天山区新华南路片区管委会团结西路社区居民吐尔逊汗·托合提做了一锅抓饭,打电话叫王风过来一起吃饭。

  两人居住的大院,原来是新华南路74号,随着所处街道门牌号变更,变更为新华南路1055号,但像吐尔逊汗·托合提和王风这样的老邻居还是喜欢把这里称作“我们的74号院”。

  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片区管委会西北路南社区居民李辉家茶几上的馓子和红枣,是邻居美丽克·努尔托乎提送的。

  他们居住的西北路1141号院也是民族团结大院,谁家的水管漏水了,大家就帮着修一下,谁家做了好吃的,也会相互送一点。“小区里,像我们这样相处的还有很多,大家平日里互相帮助扶持,日子越过越好。”李辉说。

  像这样各族居民守望相助、相亲相依的民族团结大院,乌鲁木齐命名挂牌了很多。不仅是大院(小区),巷道、楼栋、家庭等也都树立起民族团结光荣导向,促进居民主动参与创建、共同维护民族团结。

  自2016年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以来,截至2019年10月,全市累计命名挂牌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大院(小区)”3004个、“民族团结之家”活动阵地1065个、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30个、“民族团结示范户”14.6万户。

  打造创建“十进”品牌,全面带动示范创建

  毛主席与库尔班大叔亲切握手的雕塑,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的回信,各族群众捐款购买“新疆号”飞机助力抗战的珍贵史料,庄仕华、阿尼帕·阿力马洪、王燕娜等先进模范人物的照片和事迹介绍,各族干部群众相互走访……在市博物馆的展览中,300多张图片、130多件实物,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乌鲁木齐融合、奋进、幸福、团结的故事。

  这里是乌鲁木齐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之一。

  2019年,乌鲁木齐创新和丰富创建载体,打造创建活动“十进”品牌。推进创建活动进机关、进管委会(乡镇)、进社区(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警)营、进团场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景区、进窗口单位全覆盖,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大批示范单位。

  目前,2019年的427个市级、区(县)级示范点已创建完毕。

  自2016年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以来,全市共命名挂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管委会(乡镇)9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村)689个。

  创建过程中,乌鲁木齐也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选树民族团结进步“好居民”“好员工”“好学生”等“微典型”,形成了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争做贡献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