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

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提高办事效率

2019年11月07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0日,看着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厂房,想着下个月就能将工厂迁入新址开工投产,吕勇既兴奋又激动。

  吕勇是克拉玛依市奇美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9年初曾面临位于水牛公园附近的老厂拆迁、而新厂迟迟不能开工的难题,“如果没有投资项目承诺制,别说今年投产,就连新厂也建不起来。”吕勇感叹道。

  原来,吕勇早在2018年底就办好了建设新厂的施工许可证,但后来因施工队伍变更一直未能开工,等他今年找好新的施工队伍,黄金施工期已不足4个月,而且还需要重新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办理全套施工手续,我用了较长时间。”说到办证,吕勇眉头紧蹙。

  然而,让吕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企业迁建新址项目已被纳入投资项目承诺制中,“从提出承诺申请到开工只用了一周时间,让我的整体施工期提前了40多天,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吕勇说。

  吕勇只是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释放服务红利而受益的企业之一。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是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白碱滩区合并运行、一体化管理的行政区,辖区企业众多。为此,该区一直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高效、务实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作为扶持企业发展的一项有力抓手。去年,该区开始实施投资承诺制试点,在审批部门事先告知企业应该满足的标准化审批条件后,企业只需签订承诺书,即可开工自己的项目。企业是否履行承诺,是否满足条件,则由审批部门进行全程监管。

  据介绍,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是全疆唯一一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区。

  2019年以来,该区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对照辖区企业的需求和关切,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流程,扩大了投资承诺制的施行范围,首次将化工类、建材制造类企业纳入承诺制。

  目前,该区已经完成了5家公司的5个项目投资承诺制审批,贝肯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投资的贝肯环保克拉玛依市医疗危废处置中心项目也是其中之一。今年11月底,该项目将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克拉玛依市医疗机构可在本辖区就近处置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如果不是实施投资项目承诺制,这个项目根本不可能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川感慨地说。

  “承诺制审批新模式改变了原来重审批轻监管的情况。由政府定标准,用企业承诺代替审批,在这个过程中审批部门加强监管,把时间让给企业。”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常务副区长姜华说。(蔡晓青 陈昱颖 柴晓江)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