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电商促脱贫攻坚

2019年11月07日 11:5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顾新勇报道)10月29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班开课。

  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乡加尕斯台村农村电商站点负责人卡哈尔曼·苏莱曼正在聚精会神地听专家讲授电商培训专题讲座。“2015年,我创立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食品、干鲜果品等,注册了吾自家依燕麦片品牌,在线上线下销售。今天,北京来的专家讲到每一个品牌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群,通过区分客户人群加大产品的销量。这让我感触很深,我们生产的燕麦片也针对儿童、老人等不同的人群,有水果燕麦片、坚果燕麦片、混合燕麦片等。希望通过电商推广,进一步拓宽燕麦片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他说。

  察布查尔县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各乡镇村电商项目负责人及各电商站点站长、农村经济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代表等170多人参加了培训。

  2015年,察布查尔县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原则,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全面推行“互联网+农特产品+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将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农特产品数量预测数据导入自建线上电商扶贫平台及各大平台扶贫特色馆,通过互联网的预售、众筹、领养、营销订单等,助力精准扶贫。

  该县涌现出不少依靠电子商务致富的群众。绰霍尔镇农民吴黎黎就是其一,她是镇电商站站长,经过她的宣传,位于孙扎齐牛录镇雀儿盘村的全县最大的草莓采摘基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为草莓种植户带来了大量订单。

  察布查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将把察布查尔县优质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与电商服务、商品展示交易相结合,进一步加快农村站点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