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举行布茹玛汗·毛勒朵先进事迹报告会

边境线上的义务护边员把祖国“刻”在心中

2019年11月07日 12: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布茹玛汗·毛勒朵骑马巡逻(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报道)她义务护边58年,在帕米尔高原大大小小山石上亲手刻下了10多万块“中国石”;她视边防战士如子女,把自家的羊送给战士们吃,把最暖的铺盖留给战士们盖……她叫布茹玛汗·毛勒朵,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冬古拉玛山口的一名护边员。11月6日,她和报告团成员来到乌鲁木齐,与首府干部群众分享她的故事。

  布茹玛汗·毛勒朵19岁踏进这个平均海拔4200多米的冬古拉玛山口。58年来,她巡边走过的路长达8万多公里。

  报告会现场,布茹玛汗·毛勒朵胸前佩戴着各类奖章,这是对她兢兢业业守边护边的肯定。“人民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是给予她的最高荣誉,也是我市各族干部群众向她学习、不懈奋进的动力。

  布茹玛汗·毛勒朵话语质朴,报告中,她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谢谢”。她说,她只是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她的任务就是守好这条边境线,守好祖国这个家。

  58年间,她常与戈壁风沙、漫天飞雪作战,雨天躲在石头下避雨,雪天躲在马肚皮下取暖,受过伤、遇过险,膝关节也动过手术。报告会现场,她坚持撑着拐杖站起来,向现场干部群众深深鞠躬。

  “现在我老了,走不动了,我把接力棒交到了儿孙手上,让他们替我继续守下去。”布茹玛汗·毛勒朵说,现在,他们一家四代16口人都成了护边员。

  “布茹玛汗在做好守边工作的同时,还把边防战士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救治过很多冻伤、摔伤、被困暴风雪的‘兵娃’,我们那里的官兵、民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妈妈。”克州边境管理支队吉根边境派出所民警贾永辉在报告中如是说。

  报告会上,克州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王美、克州党委宣传部干部阿依曲莱克·阿曼吐尔、乌恰县吉根乡干部买买提托热·祖农也分别从不同角度,用质朴的语言、详实的事例、真挚的感情讲述了布茹玛汗·毛勒朵忠诚于党、爱国爱疆的故事。

  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于颖龙说,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邀请布茹玛汗·毛勒朵先进事迹报告团来作报告,就是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构建和培育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向先进学习,激励大家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在各自工作岗位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贠书霞、刘艳东、潘秀明、陶红军、隋荣、马宏伟、月日古丽·吐尔逊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