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春风化雨滋润民族团结之花

——乌鲁木齐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2019年11月07日 12: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

  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磊 贾梦妍报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乌鲁木齐自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不断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通过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方式,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空间,激发各族群众的情感共鸣,引导各族群众凝心聚力共促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

  夯实阵地建设

  听宣讲、学戏剧、写毛笔字……每天一到17时,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办公楼里就热闹了起来。

  固原巷社区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把文化建设摆在社区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了多民族和谐共处的良好社区环境。

  乌鲁木齐各单位除了制作民族团结宣传栏、举办知识竞赛、座谈会,还经常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宣讲,并利用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近年来,乌鲁木齐依托“市民文明学校”“道德讲堂”“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打造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阵地,目前,全市共挂牌成立“民族团结之家”活动阵地1065个。

  典型示范引领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谷祥峰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十多年来,他在大浦沟社区带出了亚生江·依明、热依木·芒苏尔等8名徒弟。

  亚生江·依明说,师傅谷祥峰就是他的榜样,他要利用公交车这个流动平台,边走边为各族群众做好事,并希望自己和师傅一样也成为民族团结的模范。

  乌鲁木齐大力开展“育、选、树、推、学”活动,评选民族团结模范集体、民族团结模范个人、民族团结好企业、民族团结好职工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让典型事迹教育人、熏陶人、感化人,使全市人民对民族团结事迹家喻户晓,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受到国务院、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2个、模范个人146名,连续召开9次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共表彰596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207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创新载体形式

  2019年5月,水磨沟区将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刘乾坤的民族团结故事,拍摄成微电影,并举行了首映式。此前,水磨沟区已相继拍出《宝贝别怕》《阿依宝塔的心愿》《同心树》等民族团结一家亲微电影。

  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新疆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尼扎提·托呼提制作的“石榴熟了”系列短视频,在腾讯、土豆、快手等各大网络平台颇受网友欢迎。

  乌鲁木齐通过“互联网+民族团结”,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打造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2016年9月至今,首府累计制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微电影、电视宣传片、公益广告280个。

  乌鲁木齐还利用社区“邻里节”“赛花会”以及“百家宴”等形式,丰富各族群众生活,拉近各族群众彼此间的距离,让各族群众在交流中加深团结互助、互帮友爱之情。

  乌鲁木齐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9.2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6.5万余户群众结对认亲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9.2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6.5万余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全市教育系统组织32万名学生相互结对认亲。

  689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村)挂牌

  自2016年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以来,我市共命名挂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管委会(乡镇)9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村)689 个。

  14.6万户“民族团结示范户”命名

  自2016年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以来,截至今年10月,乌鲁木齐市累计命名挂牌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大院(小区)”3004个、“民族团结之家”活动阵地1065个、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30个、“民族团结示范户”14.6万户。

  1207名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截至目前,我市受到国务院、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2个、模范个人146名,连续召开9次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共表彰596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207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83.7万场各类主题活动举办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各单位、学校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的各类活动83.7万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