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援疆 “硬”“软”并举 四师政务服务采用“镇江模式”

2019年11月07日 16: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四师可克达拉市政务服务中心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镇江讯(平之 艾培)“大厅真漂亮,服务很热情,办事效率高。”10月30日,可克达拉市市民阿依沙拉来到可克达拉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留下的深刻印象。可克达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德江说,中心2019年5月24日正式运行,采用“镇江模式”。

阿依沙拉来到可克达拉政务服务中心办事

  据了解,镇江市政务服务中心“放管服”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4年,镇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全国率先启动 “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即:部门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审批处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2006年,“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在苏浙皖沪第九次行政审批中心联席会议上被业界誉为“镇江模式”,改革经验在国内20多个省区市各级中心得到推广复制,掀起了一次全国性行政审批改革高潮,由此催生的“三集中、三到位”成为全国政务服务中心基础性制度, 2018年,镇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三集中、三到位”基础上首创提出 “四集中、四到位”,即增加进驻窗口工作人员党组织关系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将支部建在窗口,党员管理到位”举措,再次为“镇江模式”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此次“硬件”、“软件”并举援疆,就是让镇江现有的成功经验在四师复制推广。

  镇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调研员、镇江援疆前指党委副书记、师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敏告诉记者,四师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建筑面积6945平方米,总投资约4450万元,资金主要由镇江市援疆资金和四师市自筹资金组成。张敏说:“四师可克达拉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期投资500万元,全部为镇江援疆资金。四师可克达拉市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覆盖师市、团两级,提供PC、移动APP、微信等多种线上服务渠道。为持续有效推进政府治理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镇江从硬件建设、软件开发、人员培训及后期发展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四师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全面复制“镇江模式”。刘德江说,除了“硬件”方面的援助,镇江还选派了政务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前往帮助四师可克达拉市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2018年,镇江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帮助四师可克达拉市开展了四师和可克达拉市两个层面的行政审批事项梳理,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现在,兵团党委2018年下放的1954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已全部承接到位,进驻事项都有办事所需材料清单和流程,企业和群众能够在中心完全办结。

  刘德江介绍,投入使用的可克达拉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全套硬件设备,建立独立机房,实现了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库的共享共用,远程异地评审,群众“点餐”和政府“端菜”相结合,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梦想。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将一项项困扰办事群众的“问题清单”,逐一变成了“服务清单”。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照时间已由自治区规定的5个工作日变为“现场”办结;备受市民关注的不动产登记办证时限已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住建局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也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施工许可由法定2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建设工程开通了网上预审功能,团场和企业凭预审合格的短信提示,即可在窗口实现一次办结。截止10月31日,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窗口81个,窗口工作人员84个,已累计办件51873件,已累计开展延时服务100余次、预约服务30余次、上门服务10余次,收到服务对象赠送的锦旗1面,达到了100%的满意度。

  “我们还将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向团场进行授权,行政审批事项将继续向团场延伸,在团场配备自助终端机,开发自助服务一体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自助服务功能,可以实现二代身份证等介质识别、申报资料扫描、二维码扫描、申报表格打印、办事指南、办件进展、办事预约、自助申报等功能。”四师可克达拉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高彦鹏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