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3个共建""5个继续"体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2019年11月07日 17:00   来源:人民网

  多彩深秋,黄浦江畔,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面向世界的承诺,也是中国近些年来始终如一的倡导。

  国信则强。回顾一年来,进博会从无到有,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参与,如今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成为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并对上海提出了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这些开放措施现在已经基本落实。实践再次证明: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说出来的话都是算数的;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打开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要做到这一点,其前提是不仅中国要开放,世界各国也不能封闭、孤立。要知道,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单靠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解决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发展难题,只有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开放的举措,才能在合作中求发展。这就需要各国携起手来,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大江奔腾、大河向前,谁也阻挡不了这个势头,唯有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才能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

  中国是“行动派”。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一诚挚的邀约,不是什么“客套话”,而是有坚实的机制保障、丰富的政策红利作为支撑。如,刚刚举行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又如,继首届进博会上的“开放大礼包”,习近平主席再次宣布了5点举措,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含金量十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拉手”不要“松手”,沿着开放、合作、包容、共享的方向行动起来,才是走正道、行大道,各个国家的“你”与“我”就能成为推动人类共同进步的“我们”。

  现在是“进博时间”,也是“开放时间”;现在讲述着“进博故事”,也在讲述着“中国故事”。进博会犹如一个窗口,照见了人类发展进程中的先进成果,也折射了全球合作共赢的一致心声,更看到了中国发展奋进的不凡故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开启的“进博时间”也正带着人类创造的发展文明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不仅是因为商品和服务的流通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与需求,而且在于文化和理念的交融点亮了文明的星火,顺应并照耀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将继续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互帮互助,共同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世界经济之船一定能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