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堂堂清清爽爽…… 新疆推进“厕所革命”向智能化、精细化迈进

2019年11月08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精致漂亮、功能齐全的公厕成为了路边风景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胡俊秀 景璐摄影报道)水龙头自动感应,厕所内部设有残疾人专用间、母婴专用室,外部设有无障碍通道,公厕不仅安装了新风换气系统,还贴上了纳米除臭“光触媒板”……

  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近年来,新疆不断推进“厕所革命”向智能化、精细化迈进,一座座精致漂亮、功能齐全的公厕成了街头的一道风景,让人们从尴尬变为舒心,也让“方便”变得更方便。

  告别脏臭 村镇便民厕所也“方便”

  厕所里面亮亮堂堂,洁白的地砖、干净的坐便器,看起来清清爽爽,这是阿勒泰市红墩镇萨尔喀木斯村的便民公厕。

  “原来公厕卫生环境又脏又乱,现在政府盖的公厕不仅干净,还有为老年人和残疾人准备的‘专座’。”11月6日,75岁的王贵海说,简直太方便了,跟以前不能比!

阿勒泰市的村镇便民厕所内景

  化妆镜、洗手液、卫生纸配备齐全,房间摆放着绿色植被和休闲座椅,舒适又温馨。一些厕所还提供洗浴、理发和购买日用品等服务。

  事实上,这样温馨的如厕场景在新疆大多数农村、乡镇和社区都可以看到。

  “同以前的厕所相比,现在的厕所太干净了。”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角沙特村,2018年,“访惠聚”工作队为全村配备上了双瓮式太阳能自动感应厕所,到了晚上,厕所还有自动感应灯,让村民大加赞赏。

  村民托汗 · 合德尔拜说:“环保抽水马桶,一按就净,真好!”

  在沙湾县,为推进“厕所革命”,沙湾县还调动企业力量,引进生产多款环保卫生厕所,以改善农村的如厕条件。

  沙湾县鑫驰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成坤说:“我们主要以生产模块化式厕所为主,这个厕所由厕屋、储粪器、化粪池组成,地下部分由玻璃钢材料制成,最大的优点是防渗漏、防蝇、防冻,而且施工很简单。”

沙湾县的模块化式厕所

  一厕一景 旅游景区厕所内外兼修

  不仅是在乡镇,随着新疆旅游景区“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在旅游景点和交通要道,一座座造型别致、环境整洁的厕所方便游客的同时,也成了景区的“新景点”。

新疆不少厕所成了景区“新景点”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石钟山波浪地质结构的厕所,设计独特让人记忆深刻。

  “我们的厕所建筑风格和当地风景融为一体,很多游客都以为这是景点,站在门口问我们洗手间在哪?”景区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开始,阿勒泰地区在国省道、旅游道路沿线每50公里左右建设了一座公厕,每一座公厕都建成微型服务站,站区内配备小卖部、旅游商品销售点、充电桩等设施,为游客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而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内的旅游厕所,从外观看就像一座晾制葡萄干的晾房,里面却是一座窗明几净的标准化厕所。

  在克拉玛依市的公厕里,光可鉴人的地面、自动冲水的便池是“标配”,许多星级厕所还配备了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饮水机等设施。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市大部分公厕地址已经标注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电子地图中,只需手机打开地图APP查询,就能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

克拉玛依市的移动环保公厕

  智能精细 “厕所革命”引领人居环境变革

  此外,在大力实施“厕所革命”过程中,各地还逐步探索“以商养厕”经营模式,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环卫搭台、企业融资、市场参与”多元供给体系,将传统公厕提升改造成为便民服务综合体,多角度为群众提供方便。

  智能人脸识别取纸机、智能按摩椅、免费wifi等一应俱全,这是奎屯市新建体育中心公厕的配置。不仅如此,这个厕所里还安装了空气质量检测仪,实时监测室内空气质量并将数据传输到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最近,全疆首座“智能无水生态洁厕”在尉犁县孔雀公园投入使用。与普通冲水式厕所相比,智能无水生态洁厕通过微生物降解技术,将大小便转化为有机肥料和营养液,实现“无用水、无污染、无排放、无异味、无基建”的目标。

  而像此类的厕所得益于新疆对城市公共厕所的提标改造工程,也是新疆推进“厕所革命”向精细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范例。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城市公共厕所3385座(不含景区),其中提标改造三类以上公厕2140座,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木塔力甫 · 艾力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将公厕建设与提升改造纳入《自治区城市建设管理考核细则》,采取一年一评估,两年一考核方式,加强监督指导,同时还纳入到《自治区城市病治理导则》和《自治区城市“15分钟”活动圈建设导则》中,督促各地加快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抓好城镇公共厕所的建设管理,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实现城乡人居环境大提升。

保洁员杨梅正在黑油山景区五星级公厕内的整理婴儿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