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靠自己劳动脱贫感到特别开心

2019年11月08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村民艾山·买苏克

  我今年29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只能坐轮椅出行。2014年,我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工作队和村干部经常来我家走访,为我们出主意、想办法,给了我们很多帮助。2018年,我家实现脱贫。

  在此之前,我每天都坐着轮椅到处瞎转悠,玩够了就回家吃饭,有明显的“等靠要”思想。大家都在帮我,我自己却不努力,意识到这一点,我很不好意思,暗暗下决心要打起精神、找到工作,撑起这个家。

  我尽管身有残疾,但我不会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也不会向命运低头,我不能再拖累别人,我要靠双手养活自己和家人。

  于是,我开始寻找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2019年4月,我筹措了6000元资金,在村委会附近开了家50平方米的电商服务点和超市,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

  眼下,我的任务就是开好店,为村民好好服务,为家庭增加收入。开店半年以来,我已经将成本挣了回来。现在我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加上政府发放的180元残疾补助以及其他补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我每天10时打开店门迎接客人,到23时才舍得关门,虽然很累,但是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我是一个有用的人了,我的工作很有价值!

  由于我行动不方便,平时妈妈过来帮忙打扫卫生,货架上摆放高一点的货物也得靠妈妈,我就把低处的货物摆放整齐。

  我以前很自卑,很少和大家在一起聊天,现在凭自己能力赚钱后,我有自信了,整个人的精神越来越好了。

  能够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让我感到特别开心。我会一直干下去,下一步打算在超市里多加几节柜台,多上些货。另外,再申请一个《烟草专卖许可证》,这样生意就会更好了。

  (通讯员牛海燕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