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教育情结 他将桃李种在天山脚下——记援疆老师朱万喜

2019年11月08日 12: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校长朱万喜与学生谈心谈话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镇江讯(平之 艾培)这是一段跨越千里的教育情结——这一头是镇江,那一头是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

  这也是一段跨越13年的教育情结——2005年,他任丹阳第六中学校长时开办了“内地新疆高中班”;2018年,在他57岁时远赴新疆援疆支教,创办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并担任首任校长。

  他就是原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现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校长朱万喜。

  缘结“新疆班”

  天山脚下,可克达拉这座年轻的现代城市正在崛起。与之同步崛起的,还有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在众多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师生眼中,学校的崛起,离不开校长朱万喜的辛劳付出。

  1982年,朱万喜成为丹阳访仙中学一名高中数学老师。1990年,凭借优异的教学成果,29岁的他成为当地最年轻的副校长,在建山中学任职。1996年,丹阳市高中教育布局调整,在丹阳市经济欠发达的西城区要新建一所普通高中——丹阳六中,朱万喜作为第一批的开拓者来到了丹阳六中,从副校长到校长一干就是20年,丹阳六中也从一所新办的普通学校逐步发展成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品牌高中。2005年,在朱万喜的主持下,丹阳六中开设了镇江市唯一的一个内地新疆高中班。

  2018年,当57岁的朱万喜听说组织有意愿选拔他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援疆支教时,他没有多想便一口答应。他说:“新疆的教育事业需要人才,我愿来这里做一个先进教育理念的‘播种者’。”

  情结可克达拉

  在同事们眼中,朱万喜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校长,工作之余还是一位“美声歌唱家”。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有两首歌曲他特别喜欢唱;一是《我和我的祖国》,二是《草原之夜》。

  用朱万喜自已话说,“要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奋斗的历程实现个人价值。”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最能激发一个人的爱国情怀,带着这份情怀 57岁的他,原本可以在副处职岗位轻松而体面的干到退休的时候,在镇江市教育局遴选对口援建四师可克达拉市名校长人选时,在自己职场生涯的最后3年选择远离家乡,到四师可克达拉市创办一所“双一流”全寄宿制高中,为“建城戍边”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歌曲《草原之夜》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命名为东方小夜曲,歌中唱到“等到千里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早在40年前,朱万喜还是江苏大学的一名学生时,就最爱听、最爱唱《草原之夜》,轻松抒情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让他对这样的可克达拉产生无限的向往。朱万喜说,因为歌中的可克达拉,所以他来到了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要在天下脚下,播下桃李的种子。”

  桃李初露小荷角

  2018年3月下旬,朱万喜带领另外6位中层骨干组成了“非常6+1”筹建小组,先期抵疆,迅速投入“战斗”。

  从春寒料峭的3月到骄阳似火的8月,为了解决没有教学配套设施,没有教师,没有学生的问题,为保证筹备工作顺利进行,筹备组的成员白天跑现场、晚上研方案、五天一推进、三周一总结,齐心协力,采用协作、务实、高效的工作方法推动筹备工作有序开展。五个月内,筹备组完成设施设备采购、制定学校文化建设方案等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在2018年9月,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迎来了810名首届高一新生。

  这次再创业尽管面临师资、生源、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困难,但是朱万喜信心十足,镇江市委市政府选派的30人的援疆教师团队,是最有力的后援保障,这个团队把内地先进的基础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带到边疆,让可克达拉市的学子能够接触到内地发达地区的教育理念,提升可克达拉市教育研究水平,助力学校教师对高考、课堂、学生的研究,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从而带动、提升可克达拉市教育整体水平。

  辛勤耕耘,嬴得桃李芬芳。在2018年秋季学期,四师教育局组织的期中、期末联考中,可克达拉镇江中学16个班、810名高一学生,以近70分的均分优势领先同类学校,高分段人数亦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与此同时,依托镇江优质的教育资源,教师队伍也快速成长:援疆老师卜春蕾参加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江苏省一等奖;疆内老师蔡俊玲在兵团高中思想政治课现场课大赛中获一等奖、;疆内老师陈瑶在兵团高中语文现场课大赛中获一等奖;疆内老师杨坤在兵团首届高中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沈晓蜜、张彩军、李海燕、罗磊、周芸老师荣获辅导教师三等奖;《高中学生主体责任培养的实践研究》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获国家级立项;在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十三届青少年航模运动会上,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获综合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在四师可克达拉市金山文化广场的“爱上可克达拉”主题诗歌朗诵会,荣获特别奖。

  初心不忘 无悔奉献

  2018年5月,正值学校招生宣传的紧要关头,因为过度劳累,他突发阑尾炎,为了不影响学校招生宣传,坚持带病工作一拖再拖,以致延误了最佳诊疗时间,差点导致阑尾穿孔,阑尾切除手术后,休息不足半个月,他又带领团队成员跑遍师市所辖18个团场的23所学校,与初三学生家长面对面,介绍学校的发展优势和办学愿景,为赢得招生主动权,确保优质生源不外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路途遥远,年过半百,这样频繁的奔波,还是在大病初愈的情况下,一路的艰辛可想而知。

  2018年9月23日,在学校迎接省教育考察团来校考察的繁忙时刻,他突然接到家中急电,告知89岁老母亲突发脑溢血正在医院抢救,他急忙赶回丹阳老家,遗憾的是仍然没能见上老母亲最后一面。他明白忠孝不能两全,所幸母亲和家人一直全力支持他的工作,知道他要来新疆时家人也只是叮嘱他要保重身体带着极度悲伤和遗憾,仅用三天时间匆匆处理完老母亲的后事,他随即又返回学校,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江苏省教育考察团的视察。

  朱万喜深耕教育37年,初心不改,身体力行践行着工匠精神;虽年过半百,但为了边疆人民的教育发展,毅然决然的选择到可克达拉再次创业,为边疆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智慧和汗水。2019年1月,朱万喜被评为江苏省援疆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4月获镇江市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