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主帅费尔南多:新疆球员资源丰富,主力在校园

2019年11月09日 16: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11月7日,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在新疆雪豹酒店迎来2019赛季总结会。新疆雪豹足球俱乐部经历6年的风雨,在中甲联赛站稳脚跟,一切都来之不易。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韩建国说:“希望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继续发挥新疆足球领头羊的作用,将天山雪豹打造成一张新疆体育的名片。”

  “在经历了2018赛季的降级,2019年初的幸运替补重回中甲,面对这份幸运,天山雪豹不敢辜负,及时调整思路,球队阵容大换血。俱乐部在短时间内签约以费尔南多为核心的西班牙教练团队,队员采取重在内部挖潜与外部引援为辅相结合的思路,迅速组建年轻的一线队征战2019赛季中甲联赛。但就是这样一支不被其他俱乐部、媒体看好的年轻队伍,在不断的训练中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新疆足协副主席,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孙爱军在总结会上慷慨激昂地说。

  对于这个惊喜不断的赛季,无论是俱乐部的管理层,还是球队的队员、球迷,都不约而同地把这个赛季帮助球队保级的首功,记在新疆雪豹西班牙籍主帅费尔南多身上。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在赛季结束前两周,就与主帅费尔南多完成两年续约。这也意味着,这位备受球员们爱戴,有着西班牙前国脚、皇家马德里青训总监名头的70后主帅,将在新疆扎根三年。

  “这是我的首个职业赛季,我的队员中也有很多新人,大家都没有经验,都在学习和摸索中寻找适合我们自己的道路。当我们赢得第一场胜利之后,那时我们大家一起建立了信心,找到了取得比赛胜利的办法。”费尔南多带着自信对记者说。

  费尔南多全名费尔南多·桑切斯·西皮特里亚,生于1971年9月12日。这位前西班牙国脚,从18岁开始职业球员生涯,1989年进入皇家马德里青年队师从名帅贝尼特斯。在13年的球员生涯中,费尔南多最辉煌的经历是两次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征战国际比赛。

  退役后,费尔南多获取欧足联A级教练员执照,并开始在多支青年队执教。2018年年底,费尔南多结束6年的广州恒大足校主教练生涯,和新疆雪豹足球俱乐部签约,当时新疆雪豹足球俱乐部因为降级,正在为中乙联赛做准备,费尔南多也成为球队U23队的主教练。2019年1月2日又顺利成为雪豹一线队主教练。

  “当时我们已经降级,对于征战中乙联赛却聘请外教,当时有很多人反对。但是,我们俱乐部的管理层坚信,中乙联赛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能冲上中甲。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必须在各个环节做到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好。”孙爱军说话时已经有些哽咽,“上个赛季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按照中国足协的标准,完成了训练基地的建设。我们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做好了准备,天道酬勤,当其他球队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当其冲成为第一替补,获得了中甲资格。”

  谈起这个赛季率领一群新人球员和有限中甲参赛场次经验的“老将”最终创造一段传奇的经历,费尔南多相当平静。

  “我们新疆球员储备特别丰富,很多人来自于校园、街头足球。虽然和专业足球运动员在执行力方面有差距,但是他们也拥有很多专业球员不具备的创造力。”费尔南多总是能帮助一些没有信心的球员快速建立信心,这是他最神奇的地方。

  “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十分严厉,对我们的要求很高,但是在生活中,他又像爸爸一样关心我们,和我们谈心,帮助我们恢复自信。”新疆天山雪豹足球队队长艾尔帕提对记者说。

  “也许是我的嗓门比较大,让队员感受到压力,觉得我比较严厉。但在生活中,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个球员,因为对一个团队而言,内部氛围和凝聚力是最重要的东西。在中甲的各支球队中,我认为我们球队的内部氛围是最好的。”费尔南多觉得对于年轻人最好的沟通方式是关心、信任和爱,而不是说教。

  对于足球,费尔南多有着自己的认知,中国足球和西班牙足球最大的差距在于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和在球场上的决策能力。

  “创造力是中国足球最缺乏的东西,目前中超、中甲各支球队的锋线位置都被外援所占据,我们的本土球员在创造力方面还需要走一段很长的路。”费尔南多有些无奈地说。

  基于这个理念,费尔南多希望打造出一支风格不同的中甲球队,当然,他也有自己的用人标准:“我会更加注重那些有灵性的球员,敢于创造的球员,而不是身体出色,或者技术更出色的球员,他需要对足球有足够的热爱,还要有融入团队,为这个团队付出的意愿。”

  在总结会结束之后,新疆天山雪豹将进入休赛期,短暂的的休息之后开始冬训,备战2020赛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