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塔城地区精准发力 力破旅游发展瓶颈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十一

2019年11月10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 通讯员张培琪报道)“温泉景区变化很大,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得平坦了,住宿很方便,设施也全。我们玩得很享受很尽兴很开心。”11月2日,在沙湾县温泉景区游玩的游客高远航说。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塔城地区文化旅游部门深入景区、行业单位、旅游企业调研,结合实际找差距补短板,深挖制约旅游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针对景美路难行、设施不完备、住宿条件一般、旅游旺季“一房难求”等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持续整改,不断提升塔城地区旅游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温泉景区位于沙湾县城南60公里。温泉景区服务区至度假区7公里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标识标牌缺失,防护设施不到位,部分路面塌方严重,成为制约沙湾县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

  塔城地区精准发力、力破瓶颈,下决心加快温泉景区服务区至度假区道路维修,10月1日这段路顺利通车。国庆期间,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下大力气完善景区公共服务设施,在景区内新建通信基站、停车场等,让游客的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升。 

  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在主题教育中,塔城地区先后对额敏县野果林景区、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沙湾温泉景区、鹿角湾等风景名胜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情况进行调研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针对农牧民发展民宿形式单一,增收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等问题,塔城地区探索“旅游+乡村产业”模式,引导农牧民发展特色餐饮、乡村游、体验游等,推进旅游民宿发展。目前,塔城地区已发展旅游民宿850家,床位3867张。

  吃牧家饭、住民宿屋、体验牧民生活……托里县以S318省道的旅游景点为依托,在库普乡建立了哈萨克民宿风情自驾游基地,打造极具特色的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还带动了周边牧民吃起了“旅游饭”。

  该基地负责人周建森说:“乡村振兴+自驾游+特色民宿,这已经成为我们的一张亮丽名片,这不仅是一条通往美丽乡村的道路,也是一条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道路。”

  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柴红华说,在主题教育中,共梳理问题57条,其中边学边改问题23条。下一步将继续把旅游民宿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加快打造吃、住、养、游、购、娱旅游产品,拉长旅游产业链,叫响“油画塔城”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