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地上榜2019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2019年11月10日 11:28   来源:天山网

昌吉市农村公路

新和县农村公路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报道)11月7日,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公布了8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其中新疆的昌吉市和新和县入选。

  2019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重点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2000公里,完成投资65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3908.34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5.9%;完成公路建设投资79.9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23%,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新和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全县总面积5820.46平方公里,总人口20.57万人,截至2018年底,全县建成农村公路662条,总里程1521.463,全县各乡镇、建制村通畅率达100%,基本形成了以314国道为基础,县乡道路为骨架,相互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2017年新和县荣获自治区级示范县。

  此外,该县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结合,推进农村公路融合发展,以农村公路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积极推行“交通+”模式:“农村公路+扶贫”“农村公路+农业”“农村公路+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公路+旅游”。今年,全县4个深度贫困村、1328户4644名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

  昌吉市总面积821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0平方公里,总人口53万人,于2016年创建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截至2018年,昌吉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2072.59公里,建制村巷道硬化覆盖率95%以上,实现农村公路“村村通”。当地以“交通+旅游+农业”为导向,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基地相结合,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06万人次,增长99.8%,实现旅游总收入51.98亿元,同比增长97.5%。

  昌吉市和新和县是新疆“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之缩影。道路建设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为旅游业发展夯实基础。截至2018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87万公里(不含兵团),占全区公路总里程的68%。其中县道1.76万公里、乡道4.88万公里、村道5.28万公里。全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80.2%。目前,全区乡镇通硬化路率99.9%、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率99.9%,年底前可顺利实现乡镇和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基本形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据悉,2018年《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命名“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通知》发布,公布了117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新疆有巩留县、泽普县、和静县上榜。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