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人才举措新 筑巢引凤来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十三

2019年11月12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11月6日上午,在新疆医科大学协同创新实验楼,该校医学工程技术学院物理学教研室教师努尔尼沙·阿力甫及其团队,正利用光学成像仪器、测试设备和光学探针对宫颈癌细胞等生物样品进行测试和分析。

  努尔尼沙毕业于浙江大学,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光子学。博士毕业后,努尔尼沙在众多抛出橄榄枝的用人单位中,最终选择了新疆医科大学。

  “学校不仅提供了科研启动经费和安家费,还帮我解决了孩子入托难题和住房问题。最重要的是从一入职开始,学校就为我们搭建了较好的科研平台。目前,我已开展两项自治区级和校级课题,正为明年申报国家级课题做准备。”努尔尼沙说。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医科大学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使命,对阻碍学校发展的“肠梗阻”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学校调研查摆在引才、育才、用才、聚才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梳理出人才队伍断层、学科带头人匮乏、引才难度大等多个突出问题。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检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来抓,进一步研究制定、落实和完善《新疆医科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新疆医科大学校外“双聘教授”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同时,不断加大职称改革力度,在符合相关规定基础上对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急(特)需人才予以倾斜。目前,已有199名专业技术人员聘任至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极大地稳定了高层次教师队伍。

  据了解,围绕科学发展目标,今年新疆医科大学采用特聘制、编制内引进两种方式招贤纳才,在绩效工资、安家费、科研启动金、住房、子女入学、解决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半年来,校领导带队三赴内地20余所985、211高校引才引智,现场签约硕士博士29人、引才入职博士5人,创历年之最。同时,科学确定各类岗位设置比例,各级专业技术岗位的设置优先满足学科平台、创新团队建设需要,有限的编制、高级岗位优先考虑教师岗的招聘;学校还放大博士后流动站在用人、择人和流动的机制效应,让更多的博士后参与到教学、科研工作中。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学校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优秀师资力量的汇聚正成为推动学校发展强有力的引擎。”新疆医科大学人事处处长林素兰介绍,下一步,学校还将逐步建立健全新形势下高校的薪酬分配机制,积极构筑高水平科研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