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漠追逐绿色梦想

2019年11月12日 17:2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孙阿慧报道)秋末冬初,驱车行驶在塔里木盆地,沙漠最前沿是一簇簇随风而动的四翅滨藜。新疆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宾利农民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义,正蹲在沙地上查看四翅滨藜苗木。

  “四翅滨藜是一种高度耐旱、耐盐碱的植物,这种灌木可以加快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最主要是防风固沙效果特别好。”袁义告诉记者。

  40岁出头的袁义曾在石河子市开工厂,2018年,他举家来到一师阿拉尔市,拿出300万元积蓄,在十一团尝试种植四翅滨藜,发展绿色生态治沙产业。2018年3月,袁义偶然发现北京市援疆干部、和田地委副秘书长王立中在边缘沙漠成功种植了3000亩四翅滨藜,也萌生了种植的念头。

  “在培育过程中,我发现这个种子在原生态的环境下是不可能自主发芽的,必须人工干预。我们做了几十遍实验,最后通过新疆天业节水公司提供的牧草浅埋式滴灌技术,种子发芽率从最初的5%到现在的93%。”3个月的实验就取得这么大的进展,这让袁义兴奋不已。

  “根据文献上的资料记载,四翅滨藜的粗蛋白含量可以达到12.6%,仅次于苜蓿,能亩产干饲料3.5吨,也是产量非常高的一种饲料,所以在阿拉尔推广四翅滨藜养羊这件事非常可行。”袁义告诉记者,四翅滨藜的叶、枝、果一年四季都可供家畜食用,而且营养丰富。正是看好四翅滨藜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他与当地职工一起成立了阿拉尔市力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延伸产业链。目前,合作社已有20多名社员。

  今年,在十一团党委的帮助下,袁义还实验种植了盐爪爪、碱蓬、沙篙等灌木及黄花补血草、黄芪、当归等中药材。

  十一团政委李立新介绍,通过60多年造绿接力,在被称为“沙漠之门”的十一团,生态林种植面积累计达21.9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建团初期的5%增加到33%,柽柳、甘草、黑枸杞、四翅滨藜等生态经济兼顾的特色经济林木得到广泛种植,既抵御了风沙对作物和居民区的侵袭,也为职工群众带来可观收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