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南山下有位“种花书记”

2019年11月13日 10: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风静报道)初到上寺村时,张继东就被村里道路两边绿油油的农作物、规整的房屋、袅袅炊烟所吸引,他觉得,上寺村的景致,就像一幅静谧美好的田园风景画。

  张继东,乌鲁木齐县司法局干部,同时是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2018年9月,张继东到村里后,经过几周的调研走访,他了解到一个现实问题:村里实际耕地少、大部分家庭里的青壮年都在外务工,村里还在为寻找新出路而发愁。

  为响应乌鲁木齐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号召,张继东提出了在上寺村发展乡村旅游的设想,他希望,能把上寺村和谐美丽的田园风光,转变为经济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寺村就在乌鲁木齐市南山脚下,离市区近,每年有大批市民上山游玩,如何借助区位优势,把游客们引到村里来?

  他们选择的切入口是——种花!

  2019年开春时,张继东与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最终整合了村口道路两边63亩土地,种植了鲁冰花、麦秆菊、波斯菊等六个品种的花卉。

  由于开春气温升温慢,几千块买来的花种子在地里被冻死了,这让张继东心疼不已,也让许多观望的村民打起了退堂鼓。

  但张继东没气馁,他打起精神,等到天气回暖时再次播下花种。

  转眼到了夏天。

  进入八月后,一片片鲜花陆续开放,上寺村成了花的海洋,也立即吸引了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休闲度假。

  趁热打铁!张继东与大家商量后,请来专业设计团队,为村里搞乡村旅游规划,于是,一片空地被改造成了乡村休闲乐园,园区里还设置了游客自助烧烤区,还有各类小吃、蔬菜、水果售卖区。

  正值旅游旺季,游客们蜂拥而至,上寺村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在八月份一个月的花期内,村民就实现“花产业”收入12万余元,许多村里外出务工的青年人也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

  村民杨培斌说,以前家里菜园里的蔬菜、果子,要拿到十几公里外的集市上去卖,今年在自家门口就销售一空了。

  而张继东又在琢磨,村里的“大花园”下一步怎么发展?

  他想到一个办法——联系种业公司,来收购农民的鲜花种子,由此形成一条“花产业链”。

  就这样,上寺村找到了一条飘着花香的致富门路。

  明年,上寺村计划以“花儿·上寺”为品牌,进一步扩大鲜花种植面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村民庭院打造田园综合体,以更美的风景、更好的体验来吸引更多游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