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种植黑木耳“探”出增收路

2019年11月13日 10: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卜登鹏报道)“今天我卖黑木耳挣了1.4万元,这是今年我家最多的一笔收入。”11月4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阿格乡农民艾沙·莫沙说。59岁的艾沙·莫沙家有7口人,因长期患有慢性病,家庭收入主要靠孩子打工。在乡政府和工作队的帮助下,艾沙·莫沙学习了黑木耳种植技术,今年开始种植黑木耳就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今年阿格乡建设55座大棚,种植了22万棒黑木耳,惠及100余户贫困家庭,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阿格乡黑木耳种植技术员布海里且木·亚森介绍,今年,乡政府引导贫困户集中种植黑木耳,并进行统一管理,为他们开展现场培训指导,提高黑木耳产量。根据黑木耳的生长特点,在每个大棚安装喷淋系统,定时进行喷水,确保黑木耳健康生长。

  产品产出来,还要卖出去,群众脱贫才有奔头。阿格乡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与供销商签订销售合同,实施订单式生产增收工程,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各村工作队后援单位和该乡党员干部积极购买黑木耳,拓宽销售渠道;借助独库旅游线路吸引游客的优势,举办相关活动,吸引游客购买黑木耳。

  阿格乡党委书记张靓说,今年黑木耳种植项目初见成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该乡将总结经验,在今后的黑木耳种植项目中给予更多技术支持,精细化分类,打造特色品牌,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