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赶考”精神 奋力答好“全面脱贫”这张时代答卷

2019年11月13日 13:13   来源:中新网

  70年前的3月23日,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中国共产党就是从这里出发,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晃已是70载。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以“赶考”精神在中国这片神州大地上,完成了一张又一张令世界称赞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时代是出题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自2013年11月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以来,扶贫工作已成为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必须答好的一场伟大“考卷”。经过5年多的艰苦奋斗,脱贫工作取得了伟大突破。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71元,占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1%。全国832个贫困县有436个摘帽,全国12.8万个贫困村有10.2万个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明显缓解,这是值得记入全人类发展史册的一项重要事件。

  10月17日是第6个国家扶贫日。在这脱贫攻坚最后关键的一年,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抱着“赶考”心态、发扬“赶考”精神,不放松一根弦、不停下一个脚步,继续向实现全面脱贫发起最后的冲刺。要用好扶贫资金,落实好脱贫政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突出产业扶贫、交通扶贫、教育扶贫,激发贫困户的主动性、创造性、创新性和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每一个贫困人民都能一起走进小康社会。

  今年是新中国70年华诞,也是“赶考”精神传承70年。70年初心不变,我们党仍在“赶考”路上,未来还会继续“赶考”,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赶考”精神,继续向全面脱贫这个目标发起冲锋,奋力书写新时代“脱贫攻坚”伟大答卷。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黄宇琪)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