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用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

2019年11月13日 13: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求,贵州以“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的措施,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创新“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等措施方法,为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狠抓产业发展关键环节,贵州将脱贫攻坚的方法措施制度化。贵州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不断探索,以“六个坚持”的创新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贵州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注重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举,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11月4日,贵州省扶贫办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大力提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能力水平。紧紧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工作要求,坚持目标标准,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落实措施,在脱真贫、真脱贫上下足功夫,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11月5日,贵州省生态移民局提出,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全力保障后续工作落到实处,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德卓镇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积分”、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诚信体系建设等为抓手,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该镇党委书记陈永华说:“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我们要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贵州省民政厅加强制度自信宣传教育,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和履职尽责,以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各项工作,聚焦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在兜底扶贫、治理扶贫、社会扶贫上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最大限度发挥民政部门的作用。

  “贵州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是‘中国之治’‘中国奇迹’的一个缩影,也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11月12日,在贵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光明日报》(2019年11月13日04版)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