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乌鲁木齐简化四项房地产业务手续和流程

2019年11月13日 15: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报道)目前,乌鲁木齐在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级资质审批等方面简化了四项房地产业务手续和流程。

  11月12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为全面推进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局进一步优化、简化了房地产各种业务手续和流程。包括测绘成果审核(电子楼盘建立)业务、商品房预售许可业务、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级资质申报业务、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级资质延期换证业务四项房地产业务。

  在优化简化商品房预售许可方面,测绘成果审核(电子楼盘建立)业务所收缴资料由原来的10项简化为7项。工作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商品房预售许可业务收缴资料由原来的14项简化为8项,通过办事环节串联变并联和实施容缺受理,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6个工作日。

  在优化简化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级资质审批方面,新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级资质申报业务收缴资料由原来的9项,简化为6项。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级资质延期换证业务收缴资料由11项,简化为8项。

  不再要求新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交专业管理人员的社保缴纳凭证,降低了准入门槛。同时将发证与网上公示同步进行,实现“公示”环节与“制证发证”环节并联,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限。两项业务工作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减少至10个工作日。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郭丽君说,目前已将审批事项清单化、标准化,通过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件的模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像商品房预售许可业务,开发商一般集中在7月至11月办理,业务量比较大,针对此情况都是采取开通快捷通道、电话预约、延时服务等多种形式方便企业办理业务。

  对于简化商品房预售许可手续和流程,新疆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报建总监马冰洁说:“很多材料不需要了,非常方便,也降低了我们企业的办事成本,很多证件都是房产部门现场免费扫描,不用我们自己扫描了,比较人性化。”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信息共享推进审批流程再造,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推行涉企便民审批服务“就近办、简约办、网上办”,激发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