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党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绿色宜居城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为“宜居之区”描绘魅力底色

2019年11月13日 16:09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27日,十二师职工在头屯河东岸万亩生态绿心项目所在地植树。 冯晓玲 摄

  进入11月,走进十二师头屯河东岸万亩生态绿心项目所在地,抬头便可见大片林木;十二师五一农场的千亩鱼塘,风光旖旎……

  十二师党委准确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从产业规划的顶层设计着手,构建绿色宜居城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为实现“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奠定坚实的绿色生态基础。

  规划建设万亩绿心 全面提升生态质量

  在乌昌新区项目建设中,十二师党委重点实施了“一城一河”项目,“一城”,即五一新镇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一河”,即头屯河东岸综合整治万亩生态绿心项目和绿道项目。

  10月27日起,十二师组织开展万人义务植树活动,在头屯河东岸万亩生态绿心项目所在地植树1.3万亩,大力改善河岸生态环境,打造天蓝地绿新景。

  一条头屯河,连接着两岸的昌吉和十二师。2018年,十二师党委加大头屯河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修复头屯河两岸自然生态环境,提升河道东岸景观品质。

  如今,昔日的荒山秃岭、脏乱河道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满眼青翠、生机勃勃的绿色生态走廊。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休闲、游玩,越来越多的新型绿色产业落地兵团新区。

  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宜居之区

  “我们小区绿化面积大,特别是小区广场,不仅有着绿色之美,还蕴藏着园林之美,没事到这里散散步,心情好极了。”10月29日,家住五一农场怡丰园小区的王红霞说。

  近年,十二师党委始终把城市绿化作为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来抓,着力解决绿量不足、层次单调、品质不高、分布不均等问题,在进一步扩大绿化面积的基础上,做好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形成了以城区公园、广场等公共绿地为主体,以街道绿化为纽带,与交通沿线绿色通道等相连接的绿地系统。

  十二师党委加大污染整治力度,环保、质监、发改、工业、财政等部门开展燃煤锅炉污染治理、“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成效显著,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完成率和监测结果公布率均为100%。

  十二师不仅着眼于新的绿化建设,更把美景由城区向连队延伸。

  为了让连队美起来、绿起来,十二师大力实施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绿化、景观、生态、效益并重,点、线、面相结合的理念。“点”即打造连队入口、文化广场等重要景观节点;“线”即建设连队内主要道路的行道树和农田防护林,打造林荫路;“面”即流转连队内及周边零散杂乱的土地用于小果园等经济林建设。

  “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雪。”近年,十二师全年共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40多次,形成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多点开花”。首府乌鲁木齐及周边城市的市民说起城郊休闲游和农事体验游,十二师往往是他们首选的旅游地。(冯晓玲 陈金山 程雪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