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物流新科技改变你我生活

——智能仓储、自动化分拣、物流天眼跟踪、GPS定位等带来快递大提速

2019年11月13日 16: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12日,在新疆苏宁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基地,工作人员使用高位叉车装卸货物。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郭玲 陈岩报道)第11个“双11”,科技创新成果在快递物流行业应用越来越广泛,智能仓储、自动化分拣、物流天眼跟踪、GPS定位、智能快递箱等新技术、新设备广泛应用,带来快递大提速。铁路、公路、航空携手作战,运输通道更加顺畅。气调保鲜、智慧冷藏、冷链运输,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新科技、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让“双11”物流更快速、更“新鲜”、更智能,助力快递物流行业“提质增效”。

  更快速

  皮带传输机上,一个个包裹匀速前进,在经过扫码仪扫描后,被运送到自动分拣机恒速传送带上,进入恒速传送带时,首先会经过红外扫描,以便自动识别包裹信息。传送带两侧共有100多个黄色的投递格口,被扫描后的包裹犹如长了一双“眼睛”,能准确找到自己的格口并自动滑落进去。

  11月12日,记者在乌鲁木齐邮件处理中心看到,使用这台近百米长的全自动分拣机,一个包裹从卸车到完成分拣,总过程不到5分钟。

  作为新疆首个投用的全自动分拣设备,每小时可处理邮件包裹7000件,一天可处理12万-15万件,最高处理的峰值达18万件左右。

  目前,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局共有两台全自动分拣机,均是24小时作业,分别用于进、出口邮件的分拣作业。

  2019年,新疆江南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市转运中心也投入了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该公司副总经理刘胜玉说,自动分拣系统一小时可处理快递包裹1.5万件左右,不仅节省了人工,每小时快递处理量还增加了30%以上。

  “包裹从卸车到分拣再到装车均有设备辅助,流水化作业使包裹处理变得更快捷,也更安全。”刘胜玉说。

  在快递配送过程中,“京东小哥”携带的一体机中均安装GPS定位,用户可以通过网页、APP实时获取配送员所在位置,提前做好接货准备。

  据了解,目前首府邮政、快递业设备设施逐步升级,全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的投用,让快递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同时,手机收寄 APP、GPS定位等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快递信息化。

  而在快递运输方面,航空、公路,高铁快运、普通列车全面发力,运输通道更加多元顺畅。

  更“新鲜”

  一只阿勒泰吉木乃的“冰川羊”,24小时内便可送到内地消费者家中。这得益于新疆冷链物流的发展。

  “双11”网络交易的商品中,生鲜消费在线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新疆冷链物流的发展保障了“双11”生鲜食品送达的时效性,更架起了新疆农产品走向全国的桥梁。

  11月11日,吉木乃“冰川羊”通过线上发布会签下5000多个订单,接下来的环节就交给物流配送。本次线上发布会运营负责人李璐宇说,他们公司早在乌鲁木齐、北京、上海等地设立了前置分仓,根据订单所在地使用冷链车运输羊肉,24小时内送到消费者手中。

  从阿勒泰吉木乃县到乌鲁木齐,“冰川羊”乘坐的是全程冷链车,从乌鲁木齐到内地城市,则是乘坐飞机。

  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李守国说,秋冬季节,顺丰专机载运的牛羊肉越来越多。

  新疆顺丰速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生鲜食品业务量增长了15%以上。尤其是今年夏季的鲜果类运输高峰期,小白杏、无花果等因运输条件制约无法出疆的鲜果,也通过冷链物流运了出去。

  在鲜果运输中,新疆果业集团以英吉沙色买提杏为样板,探索出一条利用气调保鲜技术助力鲜杏出疆的通路。英吉沙色买提杏项目负责人王利说,气调保鲜技术,就是在低温贮藏的基础上改变环境气体成分来达到保鲜贮藏的一项技术。

  2019年,一种新型的智慧冷藏车出现在乌鲁木齐,通过云平台管理技术,使物流全过程可视可控。同时,新疆铁路部门也在2019年推出了冷链物流运输业务,让疆内大型企业生产的果酱、味素、番茄酱等搭乘冷藏箱“出行”。

  多功能保鲜技术和设备的应用,降低了生鲜食品运输损耗,冷链物流的发展,助力新疆农产品更新鲜高品质地“走出去”。

  更智能

  11月12日,在新疆苏宁物流基地仓库内,记者看到,高度达九米多的立体货架,分为五层和六层,每一层都整整齐齐码满了油烟机、电视、空调、洗衣机等产品。而要想把较重的家电产品摆放到高达九米多的货架上,就需要高位叉车来操作。

  新疆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大件经营中心仓储经理刘轩池说,目前仓库内有两台高位叉车,主要用于高位商品的存放,叉车最高可升至10米,可以稳稳地将家电产品搬送到指定货架上。

  记者看到,在仓库内,还有多辆电动托盘车往来穿梭,用来转运货物。电动托盘车只需要1人进行操作,但是可达到以往3人的作业量,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仓储更加智能,物流全程也可跟踪。刘轩池说,依托大数据支撑,可以对用户进行画像,比如通过用户浏览记录以及购买记录,及时给用户推荐所需商品,在“双11”之前,就可对顾客购买情况进行预估。同时通过物流天眼,可以准确计算出物流派送数据,并可跟踪物流订单的每个环节。

  “比如今天要送到库尔勒300件货物,到中午送了多少件,还有多少件没有送,系统上都很清楚。”刘轩池说,如果哪天的派送量特别大,可以提前补充人手。

  从传统仓库到智能仓库再到数字仓库,仓储的模式一直在创新。2019年,京东物流加速了在新疆的“云仓”布网。京东云仓新疆区负责人祈慢说,云仓的概念就是为了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客户体验、加快配送时效,目前京东快件可在3日内送达全疆各地州县的客户手上。

  不断创新的仓储模式,更加智慧化的物流,让每一个包裹、每一个物流人、每一辆车、每一个仓库都成为一个数字化的节点,在智慧的物流网络上共同协作,让海量包裹在途中可视可控。

[责任编辑:迪木娜 ]